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吕成友:一心一意解难题 一村一品帮致富
2020-12-22 10:29:00  来源:淮安日报  

年逾七旬、家住万斛村的董大爷,一年四季有这样一个习惯:不管寒天还是暑天,每天早上天一亮,都要在家前屋后自家的稻田边转转,呼吸乡间的清新空气,再回家洗把脸、喝杯茶。

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的董大爷每天从外面转完回到家,水龙头一拧,水哗哗直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滴滴拉拉,半天盛不满一盆了。“这都是吕书记的功劳,不光是我,全村人只要提到用水这件事,都得感谢人家吕书记。”董大爷说。

万斛村位于盱眙县马坝镇,董大爷说的“吕书记”,大名叫吕成友,是万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今年47岁的吕成友,1992年12月参军入伍,1996年12月退伍返乡。在他的带领下,万斛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淮安市文明村,万斛村党总支成为盱眙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吕成友本人当选为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荣获“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称号。

顺民意解决“水难题”

2017年8月,在镇政府机关工作多年的吕成友,受命担任万斛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吕成友在走访中得知,村民最迫切的愿望是舒心地用上自来水。

彼时,经过调研,吕成友发现,万斛村的生活用水供水管道铺设于十几年前,由于线路长,跑冒滴漏严重,水流到线路末端时,水压过小,尤其到了夏季用水高峰,包括董大爷家在内的600多户村民家中的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细的就像“麻线”。然而,如果要对自来水管道及泵房进行改造升级,资金又是个大问题。

民意就是指令。作为万斛村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盱眙县人大代表的吕成友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2018年初,吕成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专门起草了《关于尽快解决万斛村等5个村自来水问题》建议案,提交给了盱眙县人代会。该建议案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民生建议案予以督办,建议案同时获评“优秀县人大代表议案”。

8个月后,万斛村自来水管网及泵房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再次通水的当天,董大爷和父老乡亲激动不已,奔走相庆。

不过,吕成友没有就此停下忙碌的脚步。在随后的走访调研中,一个大难题成了摆在吕成友面前的又一道必答题。“村里的农田灌溉基本靠一座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灌溉机站,这个机站不但严重老旧,而且故障频繁,三天两头要维修。”吕成友测算了一下,“机站升级,需要投入资金60万元左右。”

现实情况是,如此大的一笔投入,万斛村集体无能为力。鉴于此,吕成友拿出军人的执着劲,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职能优势,多方奔走,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项目立项。

半年后,一座崭新的灌溉机站出现在万斛村,全村3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为致富做好“水文章”

万斛村地处洪泽湖畔,境内河网连片,水质优良。如何“靠水吃水”,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是吕成友上任后需要下好的“一盘棋”。

令人惊喜的是,自2017年起,吕成友带领村“两委”确立“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由吕成友牵头联系承包大户,大力实施村级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的“一稻一麦”种植模式,引导村民进行虾稻轮作、大棚反季节养虾,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2017年,万斛村实施了2000亩稻虾养殖连片“兴村富民”项目,当年收益就达20万元;2018年,村里投资20万元,创新试验10亩大棚反季节龙虾养殖,获得成功;2019年3月,反季节龙虾上市,价格卖到每斤40元,收益近10万元。

今年5月,万斛村将大棚养虾面积从原来的10亩扩大到30亩,不但收入实现翻番,还带动全村2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在此基础上,吕成友在全镇率先开展“减负工程”:建立村服务中心和党群文体活动中心,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要求所有村干部在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让群众小事不出村、不跑第二趟,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万斛村‘两委’班子的‘班长’,为群众办事,带领村民百姓奔小康,是我的天职。”冬日暖阳下,望着一望无垠的乡野大地,吕成友信心满怀地说。

■通 讯 员 张传杰 陈 健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姜彩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