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退伍老兵杨永成:基层“和事佬” 调解“有妙招”
2021-01-28 09:07:00  来源:淮海晚报  

他叫杨永成,人送外号“和事佬”,在淮阴区基层调解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在此期间遇到过数不清的群众纠纷,但他总能想出妙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巧用比喻化纠纷

1998年,杨永成从部队退伍回乡,被分配到淮阴区乡镇司法所工作。2018年,淮阴区在全国首创“老兵调解工作室”。因为是老兵出身,又有着多年基层调解经验,杨永成当年被调往丁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担任副站长。虽然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但杨永成却能转换思维,用乡亲们听得懂的大白话,打动对方,化解纠纷。

几年前,丁集镇某村村民丁某反映,邻居沈某家一棵洋槐树歪在了他家厨房后墙上,自己曾多次要求对方将树木锯掉,均遭拒绝。确认情况属实后,杨永成很快找来沈某进行劝说,但沈某理直气壮地说:“树种在自家地上,自然长成这样,和我有啥关系?让我锯掉,没门!”“老沈啊,你说的没错,树是栽在你家的,但这棵树已经越界侵入别人的‘领空’啦,你懂吗?国家有领土领空,小家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这棵树经不住刮风下雨,将人家房子压倒,后果将是怎样?”杨永成的比喻很贴切,沈某强硬的态度缓和了不少,然而丁某又强硬起来,他拿出1991年有关部门出具的地界处理书表示,不仅要让沈某把树锯掉,还要其认可处理书上出具的意见。

眼看矛盾又要升级,杨永成又反劝丁某:“你最终的目的是将树锯掉,现在多加条件,只能激化矛盾。古代有个大官叫张英,邻居侵占他家宅基地,张英写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后来邻居很羞愧,主动后退三尺。古代人胸怀都可以如此宽广,你作为一名退休老师,让让对方又怎样?”听完杨永成的话,丁某也无话可说,一口答应,一切服从调解。就这样,通过两个生动的比喻,原本很难调解的土地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法律援助济弱困

杨永成不仅关注一时的矛盾调解,更关心问题的长效解决。

几年前,丁集镇某村一位老人状告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可是老人没有收入来源,没钱打官司。知道情况后,杨永成主动帮助老人申请到了法律援助。为了让老人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为了能震慑个别不赡养老人的人,杨永成和法官商量,将最终的庭审地点就放在村里一所小学的操场上。“我们原本以为一个普通的案子,没有多少人来听审,所以连话筒都没准备,但那天实际到场的有好几百人,见到那么多乡亲围观,老人的两个儿子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很快就达成了每月各自给老人稻米、小麦和生活费的赡养协议。”可是达成协议后不久,老人又找到杨永成诉苦,表示东西是给了,但儿媳对自己态度很差。为此,杨永成又没少上门教育劝导,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老人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

杨永成说,基层司法调解的要点在于脸皮要厚、嘴皮要勤,“其实我们就是村民之间的润滑剂,有时候道理不需要讲太多,只要态度放谦卑些,好话多说些,两头就能消气,矛盾就可以解决。”

(融媒体记者 王舒)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