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潘风琴:小银针里藏着大志气
2021-01-28 09:10: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淮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模范的名单中,有一位来自金湖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的女医生。她从医30年,始终把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她甘坐冷板凳,一心坚守传统医学阵地,用一根小小的银针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她就是被誉为“金湖第一针”的潘风琴。

如今,在金湖县已经名声远播的潘风琴每天都会迎来几十位慕名而至的患者。早出晚归,超负荷运转早就成了潘风琴的工作常态。她每天早早地来到科室,换上白大褂后,为病人施针治疗,日复一日,从不觉厌倦。“针灸真是个挺神奇的东西,我越往里钻研越着迷,它能给患者带来一些药物起不到的功效,有时是立竿见影的,我希望能把这项技术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受益。”潘风琴说,因为心中有对针灸和中医事业的热爱,她对工作永远保持着满满的热情。

上世纪90年代初,从南京中医学院(后改名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的潘风琴热情满怀地投身到家乡医疗事业中,却发现县级医院的针灸科几乎无人问津,现实浇了她一头冷水。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许多针灸科医生纷纷转科甚至是转行,而潘风琴却在这块备受冷落、收入不高的阵地上坚持了30年。“我的许多同学都换科或是改行了,生活条件和收入都比我好,但我一点都不羡慕,我觉得能继承和发扬中医的瑰宝,并用它来治病救人是很幸福的事。”她说。

为了精进自己的医疗理论和技术水平,潘风琴广泛阅读中医典籍,自费遍访各地名中医,刻苦钻研针灸治疗疑难杂症的课题,病源少就常在自己和家人身上试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终于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十余篇论文。2017年,她到广州学习引进了小针刀疗法,填补了金湖县在该领域的空白。最近,她又把引进能有效缓解扎针疼痛感的整脊疗法提上了日程。“对于一些针灸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我总是在思考怎样能够取得最好的疗效,这是我的乐趣所在,也是我的使命和职责。”她说。

为了推广针灸技术,潘风琴长期在金湖县卫校任教中医课程,把自身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农村医务工作者。她还主动申请到社区工作,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进社区,一干就是5年。在这5年里,她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对于重病卧床、急性腰扭伤不能翻身下地、中风后遗症等各种不便去医院就医的患者,她利用夜晚时间坚持上门服务。休息日,潘风琴还常常到乡镇、企业、学校、敬老院等地开展义诊,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嵇伟光)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