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实践暖新春 淮安区志愿者在行动
2021-02-22 09:2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月8日上午,2021年度淮安市“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实践暖新春”淮安区主场活动在淮城街道恩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由此拉开了今年“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的大幕。春节前后,淮安区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文化惠民、关爱困难群众及留淮人员等志愿活动,在全区城乡营造了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好人”王贤忠、“江苏好少年”王思懿发出“文明实践暖新春”行动倡议

理论宣讲接地气

淮安区各镇街道、各单位抓住党员冬训的有利时机,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将“理论年货”送达基层。流均镇渔业村针对渔民党员多、作业周期长、学习教育集中难的实际,紧贴渔民需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功能,组织“百姓名嘴”志愿宣传员,深入码头、船头,送理论宣讲、送文艺演出,把学习课堂搬到船头码头,确保渔民党员冬训学习“不掉队”。同时向所有村民解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为村民们规划了未来出路。施河镇组织镇村有理论基础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党课理论宣讲团“送课上门”,在全镇29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巡回授课,同时结合在“淮安施河网”公众号开设的“党员冬训微课堂”专栏,开展“线上+线下”同时同步学习的模式,激活党课活力。漕运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辖区内进行疫情防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宣传活动,以充满浓浓方言味道的乡音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把会议精神手稿送到百姓手中,跟百姓面对面一起学习,实现党员冬训全覆盖。

流均镇湖上冬训暖人心 图片提供:流均镇 陆璇

疫情防控不放松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春节期间,在淮城街道恩来社区,由18名大学生组成的“海棠花开抗疫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并号召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活动,共抗疫情,确保广大居民过上平安幸福年。截至目前,“海棠花开抗疫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已经为两千余名居民提供了咨询服务,跟踪整理了853位返乡人员信息。在复兴镇,也活跃着一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坚持每天把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同时认真排查有无疫区返乡人员,指导返乡居民扫码、测量体温、出入登记,并在村(居)显著位置张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通告》。此外,在各单位党员冬训过程中,普遍采用“云课堂”“四频一网”等网络授课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集聚和疫情传播的风险。

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图片提供:淮城街道恩来社区

文化惠民乐万家

为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春节期间,淮安区文艺志愿者创新活动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把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写春联、送福字、教书法、看好书、花船表演……连日来,施河镇“暖春系列文化活动”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开展,淮安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志愿者开展“写联咏春,送福万家”公益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组织中小学生来到实践所阅读室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镇百姓理论说唱团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花船表演,用“文艺+宣讲”的方式在“小舞台”演绎“大道理”,将党的方针政策“演出来”,真正实现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车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了剪纸志愿活动室,经常组织开展剪纸志愿活动,邀请剪纸专家前来指导,以点带面,逐步普及剪纸艺术,力求将车桥剪纸艺术发扬光大,让村民接受到剪纸艺术的熏陶。2月9日,河下街道城郊社区在组织开展的“剪窗花 写春联 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中,注重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宣传,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

施河镇开展“写联咏春,送福万家”公益活动 图片提供:施河镇宣传办

扶贫帮困显真情

为保证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平安温暖过冬、喜迎新春佳节,全区广大志愿者连续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困“暖心”文明实践活动。1月25日,复兴镇团委联合复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于开展“童享阳光 ・温暖同行”慰问活动,进行实地走访慰问,为10名“事实孤儿”送去了温暖与关怀。博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同蓝精灵网格爱心服务队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在博里中心小学进行 “情系下一代,志愿献爱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捐赠活动,为周子妤等同学送去温暖。临近春节,为保障建档立卡老人身体健康,近日朱桥镇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卫生院院内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活动。流均镇在开展党员冬训的同时,还为村里困难党员开展“三送活动”:送礼金、送礼品、送理论,给他们带去慰问金、慰问品和理论书籍,让大家感受到党的温暖。(淮安区创建办文明实践指导组 马东)

流均镇开展慰问活动 图片提供:流均镇 陆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