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精心打磨润色 古镇“大文章”越看越精彩!
2022-07-01 10:55:00  来源:淮海晚报  

漫步淮安区河下古镇,从沈坤状元府往西,只见竹巷西街修葺一新,一栋栋精心修缮的民宿再现了数百年前古镇的历史风貌。“河下古镇过去进行了粗线条规划,现在是分割成多片区分别进行改造提升。”日前,在竹巷西街保护与整治项目建设现场,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中心副主任陈克宏介绍,河下古镇保护与修缮的“大文章”正在“一点点”有序打磨润色。2021年以来,淮安区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统揽,结合河下古镇保护开发规划,对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包括竹巷街民宿院、湖嘴大街和花巷、如意展馆与国学馆、老街客栈、茶巷、湖嘴大街南入口提升改造等。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陈诚

河下古镇位于古黄河与运河之间,扼漕运之要冲,因“地势卑下”而得名。明清时期,这里是淮北盐运必经之地,盐商在此开店铺、修道路、筑园林,繁华由此趋于极盛。“河下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文化繁荣。从这里走出了大将韩信、汉赋鼻祖枚乘和其子枚皋、《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出过1名状元、67名进士、123名举人,而且‘三鼎甲齐全’——有状元沈坤、榜眼汪廷珍、探花夏曰瑚……”对于河下古镇的历史文化,陈克宏如数家珍。

上世纪80年代,入职不久的陈克宏就参加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那时还没有电脑绘图,淮安申报材料上的图纸都是我手绘的。”陈克宏自豪地说。怀着对历史文化工作的热爱,他在文化部门一干就是30多年。竹巷西街保护与整治项目启动后,建设现场每天都有他的身影。

竹巷西街保护与整治项目东起沈坤状元府,西至湖嘴大街,总长约180米。北侧以改造、新建民宿为主,共9个院落;南侧以居民房屋落架大修与立面改造为主。路面使用老石材铺装,房屋选用收购的旧砖改建,使改造后的工程建筑风格符合老城风貌。

走进一个带有天井的四合院,这里古朴且具淮安地方特色,让人感受到河下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每一座建筑都有天井,有深宅大院的感觉。”陈克宏说,部分民宿院落将引进淮扬菜大师工作室、饭店、茶馆、非遗项目等入驻。

目前,竹巷西街保护与整治项目已完成民宿院建设及道路铺设,工人正在建设水系景观绿植工程。陈克宏认为,古镇有水才显得灵动,河下亦是如此。“水要动起来、活起来,里面种水生植物,上面建小拱桥,让古镇更有味道。”陈克宏亲自设计了水系循环脉络图,并手绘了4种不同样式的拱桥图样。

竹巷西街亮化工程也在推进中。亮化后,古建筑、道路、行道树将在晚上呈现特殊效果,“颜值”升级,延长游客消费时间,极大丰富古镇夜间游玩体验,助力古镇“月光经济”发展。

“竹巷西街改造打通了河下旅游线‘最后一公里’,串联起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文楼、尚庐书院等景点,切实提升古镇的游览体验。”行至竹巷西街以北的一座古典园林建筑前,陈克宏介绍,这就是尚庐书院,项目占地6.6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根据清代《河下园亭记》记载复原而成,整个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据悉,尚庐书院内有如意展馆、福字馆、国学馆等,将打造成综合性历史文化展览及国学研讨交流场所,丰富河下老街游览内容,最大限度呈现河下历史原貌和人文特色。“预计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将与沈坤状元府形成宅第园林‘双璧双辉’。”陈克宏说。

文楼是河下古镇最醒目的建筑之一,文楼汤包堪称淮扬菜一绝。在位于茶巷的文楼东侧,一座古朴的三进院落已拔地而起。陈克宏介绍,这是老文楼的配套建筑——文楼早茶点。

为挖掘茶巷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及周边文化景点,淮安区启动实施茶巷整治提升工程,除建设文楼早茶点外,还包括复建古天兴观,新建道教养生园和民宿院落、茶巷文化广场等。未来,茶巷将被打造成茶文化展示一条街。

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延续了古镇格局与肌理,彰显了厚重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释放了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千年古镇正焕发新生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