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淮城街道: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2-07-20 09:52:00  来源:淮安日报  

通讯员 嵇道武 陈伯新 黄 雪

今年来,淮安区淮城街道以“暖心行动”文明实践为中心,聚焦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讲好故事,说活道理

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两个确立’明方向,新的赶考路通畅,同心同向奔前方,使命担当圆梦想……”这首《颂扬新思想》的歌曲在恩来社区理论说唱团广为传唱。说唱团成员蒋桂荣发挥特长,先后创作《走好新的长征路》《创新理论指方向》等20部快板书作品,朗朗上口,入耳入心,每天在海棠广场、漕运广场、府衙广场等地表演,传递新思想。

三句半、淮剧表演唱、新编红歌、微信宣讲、抖音视频等,宣传形式多种多样,用通俗的话语讲好新时代故事,用简单的道理讲活新思想的精髓,这一系列举措成为各村居理论宣讲的核心。

淮城街道理论宣传进楼道、进巷道,志愿者向居民宣讲身边人身边事的变化,感受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未来充满希望;充分利用“温暖淮城”微信公众号、楼栋微信群等线上阵地,提升群众的理解力,让理论真正“飞入百姓家”。

品质引领,精神铸魂

凝聚前行的道德力量

当好收信人,弘扬周恩来崇高品质,是淮城街道推进道德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恩来社区、勺湖社区、鱼市社区相继举行“读新旅精神,学英模人物,建温暖家园”活动,组织阅读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恩来社区组织群众在海棠书屋阅读《党史中的周恩来》,开展“我心中的丰碑”阅读感受讨论会,每周一次。勺湖社区组织少年儿童深入周恩来故居,深入了解童年周恩来的故事。夹城社区与周恩来纪念馆共同举行“海棠思语·忆总理故事”分享会,大家一起缅怀楷模,共话未来。

群众需求,暖心帮办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淮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情系群众,用心用力。街道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与“走千家解百难”等活动,利用“码”上议平台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村居主动“对症下药”。

先后对金陵名府小区、漕运小区、和平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主要后街背巷与沟塘河渠全部进行清理整治。持续跟进466户低保家庭、90名困难儿童、1884名残疾人、34名“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众。积极开展“暖心驿站”“春风行动”“情暖童心”“梦想小屋”等志愿服务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淮城街道始终把移风易俗倡新风作为文明实践的着力点。恩来社区开展文明新事、暖心实事、温暖家庭评选。各村居都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利用春节、清明等重要节假日,广泛开展常识普及、经典诵读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传递真爱,情暖淮城

处处吹响志愿“集结号”

淮城街道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抓好“我奉献、我快乐、我光荣”暖心志愿服务活动。3月6日,街道举行“践行恩来崇高品质·温暖淮城有你有我”新时代实践16支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年初疫情防控时期,恩来社区的海棠“集结号”、下关“大妈”、勺湖“红石榴”、夹城“桃花垠”等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引导、小区值守、街巷巡逻、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等工作中,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凝聚成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疫墙,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外,志愿者广泛参与低碳环保、敬老扶幼、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关爱帮助等方面争当先锋,不断丰富文明实践的精神内涵,“志愿红”成为淮安古城最美丽的风景。“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淮城老百姓最时尚的流行语。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