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心”出发
2020-04-27 08:47:00  来源:金湖文明办  作者:孙本梅 杨玉宝  

近年来,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方式方法,围绕群众关切,紧扣百姓需求,用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百姓安心、贴心,使文明实践更贴心、暖心。

小小心愿树,暖心

穿着新衣服,吃着生日蛋糕,今天的小韩,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小韩是吕良镇陈庄村特困留守儿童。他一直有一个心愿:生日那天,能穿上新衣服、吃上生日蛋糕!可是,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常年不归,爷爷因病卧床,贫困之家哪能实现这个“奢望”啊!他试着通过邻居家的有线电视登录“金湖县志愿服务云平台”,通过“志愿树、心愿树”发布了自己的心愿。

令小韩惊喜的是,生日当天,小水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给他送来了衣服、蛋糕,还带来了水果、学习用品和50只医用口罩,陪着小韩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临别之时,志愿者们留下了一张“连心卡”,嘱咐小韩,“上面是我们的电话号码,有需求多和我们联系”。

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发了“志愿服务云平台”,推出了“志愿树、心愿树”志愿服务。群众借助有线电视即可点单,再由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志愿树、心愿树实现点单、接单“无缝云对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实践的暖心服务。

抗疫好作品,安心

“新冠肺炎,来势凶猛在扩散。不要怕,做好防护才心安。出门戴口罩,回家必洗手。众志成城,全民奋起抗疫战”。欣赏县淮剧团曲艺节目,成为李大爷一家居家抗疫的主要娱乐项目。

抗疫期间,金湖县实践中心聚焦传递政府声音、宣传防疫知识、纾解身心压力,借助创传中心平台,组织县淮剧团、县文化馆及民间草根艺术团,吸纳文艺志愿者,采用居家编创、网上交流、小范围排练的形式,创作、录制了独幕情景剧、说唱、歌表演、清唱、淮剧、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形式的文艺作品32件,并通过中心云平台、金湖视听网、金湖政府网及微视频、抖音等平台推送、发布和展示。实践中心还会同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县实验幼儿园推出了10种“居家亲子健身小游戏”。这些既缓解了群众因疫情肆虐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又丰富了春节期间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金湖市民安心。

教育志愿服务,贴心

小芸是武汉大学研四的准毕业生,年前她就和几位同学约好开学前一起找导师指导毕业论文,可为疫情所困,只能宅在家里。得知消息后,教育志愿者陈玉瑚主动与小芸同学对接,通过微信悉心指导。小芸不但掌握了论文选题、关键词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过程、研究成果等论文写作要点,还很快列出了论文提纲,拿出了初稿,得到了导师的肯定和表扬。

“神兽”们宅在家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比家长更着急。实践中心组织全县骨干教师志愿者借助“空中课堂”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组织市、县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对接全县校、园家长群指导学生心理调适,组织教体局体卫艺科等单位编创健身舞、健身操指导学生居家健身,组织县象棋协会、实验幼儿园志愿者指导学生游戏、娱乐。教育志愿者们急家长所急,为家长排忧,被誉为“贴心”的文明实践使者。

移风又易俗,舒心

红湖村村民老唐满面欢笑,拉着村红白理事会邹会长的手连声感谢,“谢谢理事会,不但帮我们做通了亲家的工作没要一分钱彩礼,还让我们把喜宴摆在村部礼堂,有面子,上档次,还省钱。真的太感谢了”。

针对群众反响较大的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金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金湖县“树新风 除陋习”专项行动责任清单》,发布《文明新风“金8条”》及移风易俗倡议书,推广红湖村红白理好的事会等经验,动员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全面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利用融媒体及户外广告宣传移风易俗,组织志愿者编排文艺曲目倡导文明新风。顶层设计叠加制度约束、舆论推动、民心所向,使得大事简办、小事不办获得群众广泛认同,节俭朴素、文明有礼蔚然成风。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