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陈银付获荐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24-03-05 08:45:00  来源:大丰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的公示,此次公示的名单共计有958人,其中大丰瓷刻非遗传承人陈银付入选。

瓷刻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之一。2007年以来,我国文化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推荐工作,以保护、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

大丰瓷刻以刀工精致、线条流畅、意境深远和人物雕刻惟妙惟肖而著称,其以瓷器为载体,以钢凿、铁锤为工具,利用瓷器本身特有的丽质和凿刻后产生的崩瓷效果,将凿刻技法与刀法结合在一起,把作品的物象机理生动地再现于瓷器表面。

陈银付从事瓷刻技艺30余年,是大丰瓷刻第五代传承人,此前已被评为国家级非遗“大丰瓷刻”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第四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中获评“江苏大工匠”。其先后培养出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4名区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乡土人才“三带”新秀、1名市级乡土人才“三带”能手,进一步带动了大丰瓷刻的发展。

陈银付潜心钻研瓷刻技艺,熟练地运用油画、国画、书法等各种技法与瓷刻工艺巧妙融为一体,在选材和技法上都打破常规,摸索总结出点刻、影雕、单划线等大丰瓷刻特色技艺,创作出了许多艺术珍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比赛,并获得国家级特别金奖、金奖20余个,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重点学术期刊上发表,版权作品85个。(赖丽梅)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