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最美“绿心” 最靓名片 重阳佳节话长寿
2020-10-26 08:54:00  来源:东台日报  

重阳佳节至,正是蟹肥菊黄时。丰收的喜悦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好情怀荡漾在人们心头,道一声康健,祝一句长寿,尊老敬老,温馨暖人。

来自市卫健委数据,截至2019年底,东台市域内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2.59岁,高于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5.29岁,全市老年人口达33.63万人,占总人口的30.89%,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总数接近5.6万人,全市健在的百岁老人152人,老年人口比率盐城第一。

“健康长寿”,正日益成为东台一张新的名片。

尊老敬老 一道古风今韵交相辉映的温馨风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从市委、市政府,到各镇区部门,再到村居社区和普通家庭,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层出不穷。重阳敬老献爱心,是东台这座大爱之城传承良好风尚、倡树文明新风、坚持发展为民的生动缩影。

全市庆祝老年节暨老龄工作表彰会上,孝亲敬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走上台,接受市领导授奖。市老龄委走进福利院,走访百岁老人家庭,捎上节日的礼品,送去党和政府的问候。市第六届老年文化艺术节、第22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应时启幕,欢歌乐舞、赛场比拼,矫健的身姿仿佛逆转了时光。

在东台镇,41个村居社区纷纷举行“欢庆重阳节、关爱在身边”主题活动。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10位70、80、90岁整生日的老干部颁发生日蛋糕和祝寿礼金,汇报全镇经济发展情况,请全镇200多名老干部担当起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镇的坚强后盾。在三灶村,60岁以上老人和村老年协会会员相约村文化礼堂,观看群众文化合作社文艺演出;何垛桥社区党总支组织青少年学生和社区党员文化志愿者登门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谢冬官,聆听战斗故事,分享改革成果,共话幸福生活。

在茧都富安镇,镇村干部挨家逐户走访全镇80岁以上老人,为老年人提供实用服务。对高龄、贫困、独居等情况的老年人,多层次开展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活动。乘胜村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队,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和精彩的文艺节目。

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安丰镇,东淘社区的同志请来102岁的吴益喜、101岁的周如珍两位百岁老人与社区群众一同联欢。《逛安丰》《最美的歌儿献给妈》《百岁老人采访记》等节目精彩纷呈,传递浓浓温情。

在西瓜之乡三仓镇,好人奶奶万曰云请来老年大学的老姐妹,精心准备了一百多份小礼品,为敬老院里的百余名老人筹办丰富的节日大餐。敬老院里,常玉宝、丁匡兰两位老人现场举办婚礼,温馨又甜蜜。

东台人勤劳睿智、殷实富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银行存款持续走高,全面小康建设稳步推进。但更值得我们自豪的,是代代相传的淳朴民风。“董永孝爱感动天,七仙女下凡配董郎”,一则美好的神话故事流传千古;各镇、村(居)持续开展重阳敬老各类文明评先活动;最美家庭、“十佳孝星”如一朵朵艳丽鲜花,璀璨夺目,光华绽放。尊老金发放、优惠乘坐城市公交、老年群体精神关爱,一系列惠老敬老政策不断完善配套,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在本市,有一条坚守了近20年的“规矩”。每逢百岁寿星寿辰之日,市、镇、村(居)领导都要登门送上寿匾、礼金。届时,乡里乡亲蜂拥而来,满堂儿孙拉上祝寿领导,拥着老寿星照上一张扩大版的全家欢。百岁老人横度世纪,每个人都是一个传奇,有教育有方晚辈后生个个出息的;有勤劳一生儿孙绕膝四世同堂的;亦有人生坎坷漂泊一生政府供养的……那些为党为人民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寿星,尤为令人敬佩。他们中,有为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老革命,有在和平年代业绩突出的老劳模,有勤劳一生乐善好施被评为“东台市十佳文明新事”的…… 近年来,本市连续举办三届“董永杯·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培塑300多名“孝亲敬老楷模” 和“孝亲敬老之星”,真正实现了孝星遍城乡。

健康长寿 一张黄海明珠绚丽出彩的靓丽名片

百岁老人缘何得享高寿?长寿因子缘何青睐东台?老一辈人说,是我们这个地方生态自然水土好;年轻一辈讲,得益于我们东台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安康。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自豪。

东台是一方被大自然深深眷顾的土地。东台沿海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唯一未被污染的海岸湿地, 8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年复一年地向东延伸,把数以万顷的大海变成了广袤的绿洲。西太平洋暖流季风性海洋气候特征,全年雨量充沛,空气清新;夜潮土得天独厚,富含有效态的硒、硼、锌等微量元素。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品类众多的生态特色农产品。青椒、胡萝卜、生猪、蛋禽、山羊、蚕桑等10多项农产品规模、产量长期位居全国、全省之首;肉制品、茧丝绸、海水产品、瓜果蔬菜、家禽、精制粮油、甜菊糖等主导产业,业业出彩,特色鲜明。截至目前,本市农产品已获证绿色食品94个、有机农产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7个。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同志确认,目前东台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全省(县、市区域)第一。

东台被誉为长三角“最美绿心”。城乡绿意盎然,美景如画;空气质量常态优良,环境质量指数位居江苏前列。这里有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被誉为“绿色氧吧”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有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条子泥景区,吸引勺嘴鹬等大量珍稀鸟类迁徙栖息,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熠熠生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人居环境改善的着力点放在品质提升上,深挖“水乡、田园、湿地”自然禀赋优势,同步提升农村形态、业态、质态,统筹打造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美丽乡村形神兼备,乡愁记忆直抵心灵。三仓现代农业示范园、五烈现代农业园、国贸农庄、红芳花卉、果蔬椒香,一个个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园区争妍斗艳,甘港老家的绵绵乡愁、兰址特色田园乡村的美丽农田、周黄水润灵动的旑旎风光、新街苗木产业园的阵阵林风、五烈现代农业园绘在田野里的稻田画……

东台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苏北领先位置。坚定不移把新经济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方向,以绿色、智慧为模式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速扩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生态旅游、影视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都市商圈链式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领跑全省、叫响全国。

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健康东台建设造福全市百万市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村镇、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融入品质兴城、乡村建设各个层面。率先在全省建成龙头医院、区域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互联网+医疗健康”获得世界健康城市创新发展奖。健康体检普惠,参检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慢性病发现管理率100%;实施百岁老人健康管理行动,建立9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库,家庭医生签约定期随访,跟踪管理,健康指导,健康干预。基本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城市社区和农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立,逐步将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引入社会力量,兴办运营老年人助餐点、日间照料、全托半托、老年活动中心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项目,满足各类老年人服务需求,驱动“健康东台”可持续发展。在盐城市率先启动“虚拟养老院”项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绿色康养 一条产城互动高质提升的发展大道

上海(东台)康养小镇就要落户东台沿海了!当下东台人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莫过于此。沪苏两地共建共享共赢,东台优势生态自然资源与上海品牌医疗资源、高品质开发建设和先进城市管理理念相兼相融,全力打造世界级健康理想城市和健康新地标,美好梦想正照进现实。

历经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东台发展正处于加速崛起的重要关口。长三角一体化加速重塑发展的视野与格局,高铁开通上演区域融合的“速度与激情”,“世遗”名片日益彰显城市的品位与价值。在抓住用好机遇中谋求新的跨越,发挥生态绿色、健康长寿品牌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为本市寻新机开新局带来新的契机。

拓宽视野,把康养长寿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布局之中。以世界的眼光发挥世界遗产保护地效应,充分发挥东台资源好、生态优“长板”,加大力度发展推进东台有机农业、有机康养、有机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放眼全球,寻求合作,高品质打造世界知名的“康养福地”。在东台沿海,经过不到一年的生态修复、景观重塑,条子泥湿地公园俏颜初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生态客厅”,正进一步做优森林康养,打造生态民宿、森林清吧、集装箱文化创意街区等项目,世遗旅游板块发展初具规模,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相得益彰,“海、林、滩、鸟”交相呼应,生态环境优美、游客体验丰富的特色旅游景观带正在形成。

放大格局,把康养长寿之乡融入品质新城建设的过程之中。聚力加快“景、产、人、文”深度融合,新一轮城市建设大会战将同步提升城市形态、业态、质态。形态力求“精而美”,让城市风貌彰显特色和个性;业态力求“新而优”,突出高端化、精致化、品质化,让城市更具人气、商气和朝气;质态力求“高而强”,加速集聚高端要素、增强内生动能,不断提升城市首位度和竞争力。流经城市中央的何垛河即将成为产业共生、擦亮城市的“金腰带”,市民和游客首选的“必玩地”。东台人的母亲河——串场河将成为一条展现地方风情、汇聚人气商气的景观线、旅游线。西溪景区实行南北联动开发,加快建设犁木街文化街区,抓紧布局特色民宿、夜间经济,建设高品质的“城市休闲客厅”。城南片区进一步完善学校、医疗、商贸等公共服务,新落地一批高端地产项目,惠阳路结发街特色街区即将成为东台夜经济标志性节点。

前瞻大势,把康养长寿之乡融入乡村振兴的奋发征程之中。东台农村农业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但对照基本现代化要求,短板不足明显。瞄准更高能级发展,更有品质生活,走出一条彰显东台“特色、特质、特效”的农业农村发展之路,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一批东台农业新品牌,创塑“特色”,注重原生态、本土化,以最自然的方式彰显“特质”,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富民强村取得“特效”。打造具有水乡风情、湿地风光的美丽村庄、田园乡村,让群众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抬高标杆,把康养长寿融入生态环境提升保护之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推动市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生态文明培育,大力开展生态文明进镇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文明新风,增强群众生态意识,培育生态文明习惯,提升生态素养,引导群众共建共享生态绿色家园。

最为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让这座城市更富人文关怀,更具宜居特质。从在全省率先建成市龙头医院、区域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到在全省率先编制健康城市发展规划;从不出市门即可享受上海、北京三甲医院服务,到坐在家中接受市人民医院问诊;从社会养老覆盖城乡,到智慧养老线上线下服务……人们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盛世康养长寿图,一幅祥瑞温馨的动感画卷。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画上风景越来越美!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