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扬州举行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观摩会
2020-03-18 08:22: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搭建高科技防疫系统,错时就餐,一人一座……3月16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梅岭中学拉开帷幕,由老师扮演的学生从入校晨检、体温异常情况处理、教学楼外围环境消毒演练、课间秩序维护演练、课堂突发状况处置演练、七步洗手法展示等多个环节演练,打造扬州“教科书版”模拟开学演练,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模拟开学演练流程图

流程一:入校

关键词:错时、分流

为了顺利保障开学,记者在观摩现场看到,梅岭中学在校门口搭起了帐篷,并安装了高科技防疫测温系统,也就是热成像体温测试设备,三台设备同时运转,全校三个年级分三个时段到校,提前分流人流量,保持间距,排队入场。

梅岭中学办公室主任苏翔现场介绍说,为顺利保障开学,尤其是晨检制度的顺利进行,学校还要求学生入学前提前沟通、提前自检、提前错时,“每日上学前学生在家体温自检并在班级群打卡,提前杜绝发烧学生到校。”

流程二:进教室

关键词:一人一座

学生有序进入教学楼,然后在班级门口有序排队,学生进入教室后间隔就坐,记者看到,学校尽量利用教室空间,一人一座,同时要求学生在校上课期间也是全程佩戴口罩。

流程三:卫生间流程

关键词:错时、分区、分路线

下课后,记者看到,学生想去洗手间需要有秩序排队走出教室,其间不扎堆,保持1米距离。

记者在现场观摩时发现,梅岭中学每层楼都实行师生共管制度,除了分片管理的教师,每个点位都有小红帽义工,主要负责防疫期间的学生行为监督和课间学生上厕所、打水、洗手的秩序,控制进入厕所的人流量,避免人员密集。

流程四:食堂就餐

关键词:错时、分窗口、分区域、消杀

在食堂就餐环节,学校实施的是分批错时就餐,餐前每位学生按照“7步洗手法”洗手。“目前学生就餐分两个时段进行,每桌两名学生,所有学生同向就餐避免面对面就座。”苏翔现场介绍说,在第一批次学生就餐结束后,将上午废弃的口罩丢入指定收集桶,保洁人员随即进行消毒、配餐,等待第二批学生就餐,“如实际就餐人数超出食堂承受能力,学校将安排少部分学生在班级分散就餐。”

流程五:校园消杀工作

关键词:分区、有效

在现场,记者还了解到,每天放学后,消毒人员用喷雾式消毒机对教学楼外部环境进行消毒,教学楼每层都放置用于废弃口罩收集的专用收集桶。

紧急情况

突发状况体温异常

那么,如果在开学后,老师发现某学生体温异常又该如何操作呢?如果校门口发现,记者看到在执勤老师将其带到测温棚外进行复测,如确实发热,由执勤教师带至隔离室并通报班主任和总值班,通知学生家长(如家长在外地等,则由对口医院医生)带至医院检查,现场登记。同时,消毒人员现场对测温棚及留观室进行消毒。

苏翔告诉记者,目前学校设立了四间隔离室,隔离室按照要求已经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还有消毒用品都配备到位,以备紧急情况处理。

学校还添了这个硬核装备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为了迎接开学,学校还在每间教室内配备150瓦时控紫外线,消毒面积达60平米,每天夜间11:00~11:30消毒。教室张贴有学生防疫行为一日流程,每个洗手池都贴有 “七步洗手法”操作方法。

苏翔介绍,目前从防疫工作制度和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来看,已经具备开学条件,他们也充分运用校园空间条件,防止人员聚集。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的全过程进行了录制讲解,并将在全市各学校推广应用 “我们开学模拟演练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为全市学校起一个学习研讨作用。 ”市教育局副局长昌明表示,应急演练可有效提高各学校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学校应急水平,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扬州发布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