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76万志愿者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20-09-07 10:12:00  来源:扬州网  

通讯员 成曦 磊斌 杨静

记 者 胡俭 赵磊

昨天上午8:30,文昌阁金鹰商场前斑马线旁,一位老人手持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他叫聂世虎,今年60岁,值守文昌阁文明交通岗已经20个月了。很少有人知道,聂世虎是一位胃癌患者。“做志愿者,既锻炼身体,又让生命更有价值。”他笑着说。

在扬州,无论是城市环境管理,还是社区邻里守望,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

扬州通过制度化建设、志愿者服务培训、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等措施,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76万城乡志愿者汇聚成一抹“志愿红”,绽放“文明花”,温暖一座城。

从一个“好人岗”看项目化运作引导全民参与

“跟着好人,学做好人”,这是聂世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值守的文昌阁文明交通岗,是“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凌万兵认领的“好人岗”。

古城扬州好人多。2018年12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在主城区人流密集区设置了30多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分别由一个“扬州好人”领衔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安全知识普及、游客问询解答等服务,4000余志愿者参与,每年出勤8万余人次。该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第四届江苏志交会银奖。

文昌阁,扬州的地标性建筑,寒暑假和双休日,一拨又一拨学生来到这里的文明交通岗当志愿者。“白天值勤流的汗水越多,晚上写日记的素材就越丰富。”中学生戴俊阳在日记里写道,“用奉献的汗水写就的‘暑假作业’,记录下了最开心、最精彩、最文明的暑假。”

在扬州,类似“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我市通过项目化运作引导全民参与。比如,江都区“种文化”项目实施13年,在13个乡镇发展了1万多名文化志愿者,建起了太极拳、腰鼓、广场舞等志愿服务点480多个。

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让志愿服务惠及民生更精准。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3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获得超过9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城乡社区形成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乡贤能人各展所长、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工作。

从一件“红马甲”看品牌化建设打造志愿服务队伍

秋高气爽,瘦西湖景区门口游客络绎不绝。景区西门对面,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游客做好引导服务。“导航到瘦西湖,迎面看到的是‘红马甲流动岗’,附近还有‘红马甲路’和‘红马甲广场’。”一位上海游客连连赞叹,“扬州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

蜀冈脚下的“红马甲路”和“红马甲广场”,因扬州“红马甲义工队”而得名。2006年7月,作为扬州第一支协助市容管理的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仅有11人,如今,红马甲已成为了扬州志愿者的流行装。“红马甲义工队”通过品牌化建设引领出一支支响当当的志愿服务队伍。仅在邗江区双桥街道,就涌现出108家社会组织,承接居家养老服务、关爱失独家庭、社区文化活动等民生服务,形成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社会组织接单”的闭环模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遍布扬州大街小巷的文明驿站,也是扬州城市的文明窗口。扬州城乡,共建立了17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文明驿站、邮爱驿站),以及10多个志愿服务广场。

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部门不断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顶层设计,推进志愿服务与文明社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实现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站全覆盖,社区注册志愿组织2700多个,社区志愿者30万余人。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扬城已经成为一句口头禅。

从一个“志愿平台”看专业化管理让志愿服务成常态

点击“志愿扬州”网络平台,9月5日当天,有“慰问老兵”“践行文明用餐”“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10多项招募志愿者的公告。

2018年,市文明办创建“志愿扬州”平台,实现志愿服务的招募注册、发布实施、时长记录等信息化管理。我市首创“扬州志愿者学院”,编写8套专业教材,至今开班10余期。5日实时数据显示:全市已注册志愿者761951人、志愿组织3939个,记录志愿活动72237项。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本报联合安利志愿者连续12年组织开展“安利小候鸟之家”夏令营,记者与志愿者牵手,整合社区资源,让“小候鸟”与“城里娃”结伴,让文明相伴“七彩假日”。近年来,扬州连续10年开展“点燃希望·实现梦想”助学行动项目,参与志愿者1700多人,发放助学资金600余万元,累计帮扶13000多人次。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嘉许激励志愿者。市级财政每年列出50万元志愿嘉许关爱资金,分层分类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和各类评选表彰,为超15万人次活跃志愿者提供意外伤害保险。

2018年,我市在全国率先举办地级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去年,我市承办第四届江苏志交会,累计为近400个项目对接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专业化管理让志愿服务成常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