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仪征市统一战线志愿者助力“三全”社区建设
2021-03-18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仪征市真州镇嘉禾社区统一战线志愿者多次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春风”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借助统战人士力量提升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和家庭教育水平,助力“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建设。

资深美术教师、少数民族志愿者程思宾,在嘉禾社区任社区教师期间,发现许多孩子家长在外打工,儿童家庭教育比较单一。程思宾主动联系社区其他少数民族志愿者,共同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并借助农工党、非公经济企业家等各种社会资源,鼓励教师、画家、医生等专业人士参与,带领社工一起为社区留守儿童开办了义务绘画、手工课以及“家长课堂”等,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引导家长关爱儿童成长和心理健康,协助社区共同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

结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少数民族志愿者们进行分年龄段登记整理家庭档案,核实0-18岁孩子家庭信息,尤其注重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信息登记,为做好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利用已有的“同心圆”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科普馆、图书室、希望村塾等阵地以及统战小广场、小区公园等场所,通过宣传栏、展示牌、海报标语等营造浓厚的社区家庭教育环境氛围。植树节来临前,统一战线的志愿者们和社工带领少年儿童一起画画、读书、做手工、玩游戏,并组织社区居民全家参与亲子系列活动。居民们老少欢聚一堂,种植亲情树,聊天分享生活乐趣。在猜字谜、读绘本、画图画等的过程中,家长和儿童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体验亲子活动带来的乐趣。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统一战线志愿者以文化体育活动展示地方民俗特色,增进了家庭、党群、民族之间的感情联系。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传统文化和语数常识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水平;育婴、幼儿心理疏导等培训引导家长全方位做好家庭教育,有力促进社区和谐;园艺、植树、垃圾分类等活动倡导居民树立健康绿色生活理念。在统一战线志愿者的努力下,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内容更全面、父母对儿童教育的参与度更高,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儿童、父母、家庭的纽带,为“三全”社区打造营造良好氛围,也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华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