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高邮菱塘回族乡:深化文明创建 扛起菱塘担当
2021-03-19 09:4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高邮市菱塘回族乡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提高镇村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为核心,着眼实处,着手实事,注重实效,在更高标准上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位推进,深化创建内涵

菱塘回族乡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全乡发展的各个领域,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激发创建活力。该乡出台了《菱塘回族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等活动、成功创成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等,形成了全乡文明创建“满堂红”格局。

坚持建管并举,提升镇村品质

“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把文明创建的过程作为联系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的过程。”菱塘回族乡相关负责人说。

菱塘回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坚持建管并举,提升镇村品质。一是镇村“颜值”不断变化。大力实施“263”专项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了行之有效的常态高效保洁机制,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二是交通规矩不断规范。集镇主次干道人脸识别系统、交通标志和信号灯逐步完善,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执勤劝导,机动车遵章守纪、礼让行人比例提高,非机动车不戴头盔、乱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三是设施功能不断完善。菱塘回族乡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提升了一批民生工程,提档升级了一批进镇通村道路,实施了一批重点亮点项目。

坚持价值引领,塑造文明风尚

菱塘回族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文明新风户、文明家庭等各类评比,全方位推进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建设;该乡通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该乡通过评比“回乡好人”、开展道德讲堂、打造家风馆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好家风,先后涌现出刘玉山、王长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做好事、当好人在菱塘成为一种时尚;该乡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元宵灯会、迎中秋话重阳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通讯员 杨松椿

记者 陈高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