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延续精神血脉 文旅融合“让古运河重生”
2022-05-24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  

初夏时节,北护城河两岸的建筑,改造、修葺多点进行。这条连通瘦西湖和古运河的河道,沿河分布着大量历史遗存。这些扬州明清古城的重要实物,既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也是人城共生、文化兴盛的见证。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时,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他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按照“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和“让古运河重生”的要求,扬州注重运河精神的活态传承,加快整合北护城河沿线文旅资源,持续实施“水清河畅岸绿”工程,奋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争当示范、走在前列,致力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扬州是中国古运河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中唯一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2500多年来,碧波荡漾的运河水连绵不绝,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涵养了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铸造了永不停歇的城市追求。

犹如立世为人,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要看精气神。

近两年来,扬州围绕“文脉和精神血脉延续”关键,紧扣“活态”主线,一系列动作和成果,彰显了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

城南,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建成开放近一年。丰富的文物结合“5G+VR”技术,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大运河博物馆以迥异于传统博物馆的陈列、参观方式,将大运河最为显著的“活态”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馆阅尽运河千年。开放、创新的展陈方式,何尝不是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具体实践?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从不缺少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扬州,把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写进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以期“诗和远方”在历史古城中交相辉映,绽放耀眼光芒。

北护城河沿线文旅集聚区建设,是扬州推动“古运河重生”“古城新生”的首发线路。

项目开工以来,位于该集聚区西部的红园,以艺术策展为中心,集合了创意餐饮、生活休闲、文创街区、演艺秀场等业态的多功能复合商业空间正有条不紊推进。东部的486非遗街区,规划建设中的文化艺术区、文化创意区和文化旅游区,涵盖艺术博物馆、演艺中心、文创设计基地、艺术品巡展及拍卖、美食街、酒吧街、灯光秀等多种业态,将成为扬州新的文化商业地标。

长久以来,大运河两岸是生态优美、经济富庶的写照。严格生态环境监管,加强运河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是“让古运河重生”的题中之义。

这两年,大运河畔的生态科技新城统筹“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严守“四控一禁”生态红线,做好“七河八岛”湿地修复、封岛保育、生态监测,全面关闭和搬迁全境所有船厂、砂石厂,综合整治78公里环岛岸线,成为运河沿岸的又一颗明珠。

记者 王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