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四望亭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手指点一点 服务送上门
2024-02-01 10:4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你们服务真周到,数据代替百姓‘跑腿’,百姓解难题像‘点外卖’一样简单。”近日,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四望亭社区的居民黄娟手捧锦旗,交到工作人员手中。

黄娟是一名全职妈妈,家里厨房洗手池长期存在漏水现象。楼上漏水,楼下遭殃,这一情况不仅影响自家正常生活,还引发了楼上下的邻里矛盾。

“家里就我和孩子,一直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黄娟说,她听说社区建起一个“神奇”的微信群,“下单”就会有人上门帮忙解决难题,“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下了一单,不出半小时,一名水电工便敲响了家门,帮我们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一个微信群,有何“神奇”之处?这还得从四望亭社区基层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说起。

为了满足群众日趋多元的生活需求,四望亭社区党委创新推出“手指点点 服务上门”志愿服务模式,整合辖区优势资源,按小区数量建立“红色云格”便民服务微信群,不断吸纳“能工巧匠”党员志愿者“进群”。居民生活遇难题,只需线上“下单”,社区党委将按问题类型进行“派单”,之后便由各个志愿者“接单”上门解决。

今年81岁的代广斗是一位低保老人,家住三湾公园附近,但户籍一直在四望亭社区。老人体弱多病,需要经常到社区办理医保报销。“老父亲腿脚不好,去社区报销有难度,能否请社区想想办法?”近日,远嫁外地的老人女儿线上“下单”,社区党委立即“派单”给全科社工,上门为老人提供医保报销办理服务。面对如此贴心的服务,老人连连致谢。

四望亭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快速解决居民诉求,他们进行全程“接单”控时,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规定时限,确保小事一天内截单,需要社区会商解决的三天内截单,需要街道部门联合解决的七天内截单,需要区级及以上联动的十五天内尽快截单。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诉求40余个,解决需求事项50余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60人次。通讯员 广组萱 王春贵 徐晶 记者 陈晨 实习生 吴诗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