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仪征:200多人赴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2024-03-22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日,仪征当地来自月塘中心小学的学生代表、百岁抗日老英雄曹玉佃、现役军人部分代表、烈士后代部分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计200多人,赶至仪征烈士陵园,祭扫英雄,缅怀先烈。

错峰祭扫 200多人来到烈士陵园

青山埋忠骨,绿水泣英魂。昨天上午,仪征市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前,200多人肃立在纪念碑前,抗日老战士、烈属后代、革命老区月塘代表、薪火传承学生代表分别为花篮整理飘带,向英雄纪念碑默哀致敬。

“烈士陵园展厅内,有月塘保卫战的图文实物,大家重温月塘保卫战史。”仪征红色薪火传承志愿小分队负责人李臣星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施行第一年,今年的清明节也是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的第一个清明节,“为了错峰祭扫,让更多志愿者、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仪征多部门、志愿组织在节前开展了此次祭扫英烈活动,希望通过重温月塘保卫战史,致敬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你们报道的那块‘8位烈士碑’前,围满了志愿者、学生在听石碑背后的军民鱼水情故事。”李臣星介绍,这座当地民众立于1965年缅怀解放十二圩牺牲的8位烈士石碑,几年前迁入烈士陵园展厅内,去年底重新布置了展台,并向瞻仰群众开放。

薪火传承 他们为每一位烈士擦拭墓碑

“一块块墓碑前,学生们为碑上的字描金,并仔细擦拭。”带领学生参加祭扫活动的周老师表示,学生们还通过“我为烈士留下悄悄话小语贴”活动,隔空与烈士们“对话”,站在墓前,了解烈士背后的英勇事迹。

一束菊花敬英烈,祭扫现场,参加祭扫活动的烈士后人倪静,几度哽咽,在墓区一束束鲜花前肃立,表达自己深深的哀思。随后,和志愿者们一起,清扫墓区的卫生,将墓区内的环境,每一块碑、每一片区域都清扫干净。

“薪火传承志愿者们听了‘8位烈士碑’的故事,都为烈士们的事迹所感动,也想帮他们寻到亲人。”志愿者周昌兵说,8位烈士除了排长徐佩贵的名字被知晓外,其他7人仍不知姓名,仪征熊秀莲等人一直守护着他们。

尽管现在8位烈士的寻亲之路仍无进展,周昌兵表示,志愿者们会从仅有的排长名字入手,继续奔走寻找他们的亲人。“1949年4月牺牲,70多年过去了,只要寻找的希望还在,我们就不会放弃。”周昌兵说,以后每年清明节前,红色薪火传承志愿小分队都会派人到陵园祭扫8位烈士。

爱国教育 周末可能迎来祭扫高峰

李臣星表示,清明节前后祭扫英烈,是孩子们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预计本周末烈士陵园会迎来祭扫高峰。

“以前清明节前的周末,我们到烈士陵园志愿活动,都能碰到不少带着孩子自发赶来祭扫的家长。”李臣星说,未成年人通过清明节祭扫英烈活动,切身感受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红色精神。祭扫现场,李臣星还为学生和志愿者们讲述了仪征革命斗争史。

“希望通过地方党史知识的普及,让更多年轻人熟悉家乡历史。”李臣星说,清明节前有机会他还会带领薪火传承志愿小分队志愿者们为赶至烈士陵园祭扫的居民和孩子讲述家乡的党史,更希望家长们趁着周末带着孩子错峰到烈士陵园,让孩子们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通讯员 李相鹏 记者 孟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