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访仙镇草塘村:“整”出美丽村庄 “治”出乡风文明
2020-05-07 09:48: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 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新农村庭院、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一条条规划有序的绿化带……日前,踏进丹阳访仙镇草塘村,只见水清、岸绿、景美。“以前,在城里上班的孩子节假日回来吃顿饭就回去了。”80多岁的老人束志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更愿意在村里逛一逛、住一晚,因为村里的环境变了。

如今,草塘村是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去年3月,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丹阳召开,草塘村也是现场会5个“样板村”的参观点之一。

“十几年前,当时的草塘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破旧房屋也特别多……”谈起草塘村的巨变,草塘村党委书记束锁芳归纳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村庄环境整治,需要广大村民的支持。”束锁芳介绍,草塘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小组组长会议、党员会议,采用发放告村民书,悬挂横幅标语等常规方式开展宣传后,还将农户的思想工作包干到人,充分发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群的带头示范积极作用,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束锁芳介绍,在村庄环境整治资金中,除了省、镇江、丹阳和访仙镇等上级配套资金,还有本村在外发展的老板和乡贤为村庄建设积极捐资捐款,更有几十户村民自愿出钱出力。

近年来,草塘村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新修水泥道路10.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0盏,建设健身休闲小公园8处,建设污水管网1.2万米,增设标准化垃圾箱66个;拆除破败房屋186间共计2600平方米,全面完成居民房屋外立面出新;大力开展道路绿化以及农田林网建设,实施围村造林500余亩,村庄绿化5.6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建设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日处理生活污水20吨。

“村庄环境美了,村民更讲文明了。30位村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巡逻、捡拾垃圾,守护美丽家园。”束锁芳说。

(记者 佘记其 通讯员 王丽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