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00后护士路边救人,婉拒酬谢
2020-05-08 11:01:00  来源:京江晚报  

京江晚报讯 “这个小姑娘真好,我要为她点赞。”昨天,市民万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夸奖一位在路上偶遇的小姑娘。万先生称,这个小姑娘对素不相识的市民进行急救,并谢绝了对方同伴的酬谢。为此,他要为小姑娘点赞。

万先生说,5月3日晚上8时40分左右,他在常发广场门口看到路边围了几个人。走近一看,一名中年男子倒地,一位20多岁的小姑娘正在进行急救。“小姑娘非常认真,抢救动作也很专业,一看就是学过的,我在那边看了10分钟,之后救护车到了,病人被送往医院。”万先生说,中年男子的女同伴说要酬谢小姑娘,想加个微信,但被小姑娘拒绝了。“后来我问她学过医吗?她说是的。我问她在哪个医院上班,她说丁卯,然后就走了。几天后就是护士节了,如果她是护士,我想祝她节日快乐。”

根据万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了丁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找到了当天救人的护士——张嘉钰。张嘉钰今年20岁,去年刚从镇江卫生学校毕业,目前是该中心的护士。她告诉记者,当天晚上8时35分,她和妈妈从长申超市出来。“我推着电动车走了几步,看到路上边走边说话的一男一女中,叔叔突然倒地,我一开始以为他喝酒了,但那位女士说他没喝酒,我赶紧拍他,但没反应,我摸他的桡动脉、颈动脉无搏动,我就将人放平,进行心肺复苏。”

张嘉钰说,通过人工呼吸和不断按压,男子间歇性地喘,并有呛咳反应,直到救护车来的15分钟内,她一直在抢救病人。“那位女士喊他老师,说老师有心脏方面的基础病,女士还要加我微信,说要重金酬谢,我第一反应是绝对不能要,所以没有加她。”

张嘉钰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外面抢救病人,救人之后她很紧张,万先生等人问她话时,她还没完全回过神来。“看到了肯定要救,本能反应,希望大家都学些急救知识,遇到紧急情况用得上。”(记者 张驰川)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