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打造绿色屏障 守护一江碧水 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带加速
2020-05-20 10:23:00  来源:镇江日报  

初夏的微风、沿岸的绿植、休闲的广场……这是丹阳市丹北镇九曲河枢纽的长江三角塘段造林绿化项目现场,而这样一片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在去年10月前,还不能想象。

这里原本是飞达集团临时堆场。去年10月,丹阳对该地块进行生态复绿,旨在打造树种丰富、季相分明、生态和谐的滨江生态绿地。“将原有水泥场地与滩涂场地进行整改,配套园路、主题广场、码头铺装等,种上了池杉、香樟、紫叶李、银杏等树种共计4500余株。”市林业站站长许强表示,去年底项目全部完成,新增长江沿岸成片造林面积70亩,如今堆场旧貌换新颜。

不仅如此,生态修复、应林尽林、码头还绿、芦苇滩变人工陆岛……随着我市建设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廊道步伐的加快,沿江两岸造林绿化亮点频出。去年7月,我市启动实施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建设行动。经过充分调查摸底,深挖造林潜力,在省下达2019-2020年2700亩的任务基础上,全市共上报计划成片造林面积4505亩。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成片造林4810亩,超额完成省下和自定任务。

通过码头及堆场拆除、房屋拆迁等一系列工作,长江镇江段起点开启绿色生态“大保护”样本。位于句容的大道河入江口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连片造林72亩,入江口栽有水杉、池杉、香樟、乌桕等乔木树种,林下套种迎春、金钟等灌木,播撒黄三叶、紫云英等地表植物草种800公斤,形成乔、灌、花草错落有致的自然景观。

生态复绿,展现城市生态底色。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江堤外滩处造林绿化工程曾是坍江处,去年11月,以“菰屿寻鹭”为绿化主题,进行生态复绿,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长江沿岸新增绿地399亩、成片造林42亩,“结合现状滩涂风貌,利用老江堤以生态最小干预的原则设置观赏点,这样不仅能打造特色鲜明的沿江亮点,且后期维护成本也较低。”许强表示。

丹徒区江心园区五墩村西江堤外400亩区域原为芦苇滩,一到冬季,满目枯败荒凉。“我们对滩涂地进行开挖疏浚人工河,安放涵管,建筑人工栈桥等,构筑人工陆岛,补齐断带,提升残带。”至此,树种丰富、季相分明、自然协调的江心洲沿江风景带,成为江心洲市民赏景游憩的又一好去处。

临港产业发展一派繁荣,以点带面,提升港容港貌,港口企业已成沿江新名片。截至3月底,全市沿江企业共新增绿化面积825亩,其中新民洲港务码头对港区可绿化空地、沿江堤内进行全面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10亩;盛华港务通过港区港地整治,新增绿化面积37亩;正大码头在港界种植绿化带,沿港区道路侧、堆场边界砌筑花坛,打造“花园”式码头,并利用回收水进行浇灌。

今年是我市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攻坚之年。通过大力营造“一带”——生态景观防护林带,重点打造“多点”——世业健康岛、焦北滩湿地、新民木业洲、江心生态洲、高桥绿岸、扬中生态岛等岛洲,全市正全面实施沿江精准造林,见空补绿、见缝插绿,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向着长江镇江段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一带多点绿美长廊”目标加速奔跑。高空俯视下的长江镇江段两岸,两条绿带正在迎风铺展舞翩跹。 记者 曾海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