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一场因为“大爱”的“江海合作”
2021-06-04 09:39: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年多前,“大爱镇江”不畏新冠疫情压力,为“育鹏”轮上近百名大连海事大学师生,铺就温馨回家路,留下了一段佳话。如今,这段“江海”佳话又被续写。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6日,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带着写满师生感激之意的锦旗,踏上感恩之旅,如约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他动情地说:“镇江在妥善处置‘育鹏’轮问题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助学生之所需,无愧于‘大爱之城’的美名,希望借助此次合作,充分发挥大连海事大学在航运领域的独特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服务地方、融入产业,助力镇江发展。”

“江海”联手,恰好印证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

去年初,大连海事大学“育鹏”轮在执行教学实习任务后,从巴西出发向国内返航。受新冠疫情影响,师生靠泊离船遇到了阻力。“海轮抵达长江口候泊,恰逢境外疫情蔓延,在其他港口入境被婉拒后,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镇江联系。”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回忆,正是这“一试”,让归心似箭又备受煎熬的师生,燃起了希望。

在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后,我市提出遵循“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科学处置、人性关怀”原则,同意随船人员在镇江口岸离船入境。“由于当时国内没有相关借鉴案例,大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顾虑。”市商务局局长、口岸办主任谈沁磊坦言,要想同时答好“严把国门”与“大爱镇江”两道题并不轻松。我市迅速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14个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口岸系统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启动“镇服务”力破疫情带来的压力。

其间,我市创造性地提出了既符合卫生疾控部门规范要求,又能避免人员入境后继续集中隔离的居船医学隔离的办法。3月22日上午8点,在外漂泊了100多天的“育鹏”轮,静静靠泊在镇江大港码头。“大家好!欢迎回到祖国、欢迎来到镇江……”镇江海关副关长诸俊峰带领22人登轮,随即多部门协作开展“一站式”服务师生下船入境,卫健部门则连夜采样检测。

这次处置工作中,我市采用的居船医学隔离14天、全船人员核酸检测等做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交通运输部认为,这是外防输入的经典案例,并且专门致电省市两级政府表示感谢。目前,我市相关做法已被我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作为创新举措,纳入了相关工作指南加以推广。

“师生离镇的当天凌晨,我们赶到随船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的酒店,送上离别前的小礼物,用镇江温度安抚大家漂泊在外的心。”谈沁磊回忆,当时就有学生表示镇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毕业后要来镇江寻找发展机会。“其实,这次处置工作也是镇江对大爱的历史传承。镇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江上义渡和救生的城市,起于南宋,至今还保留着救生会遗址,传承大爱和善良人性。”他说,穿越千年,追寻大爱足迹,让新时代的镇江故事更厚重、更有意义,“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镇江加速奔跑的动力之源。”

缘分妙不可言!镇江因江得名、依江而兴;大连海事大学因海而生、向海图强。大连海事大学位居国际前列的优势学科专业,与镇江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都有交集,特别是与我市重点打造的海工船舶产业链高度契合。

“镇服务”很快收获缘分带来的机遇。时隔一个月,去年4月,许民强代表受助师生专程来镇送感谢信,并表达了合作意愿。“我们对镇江优良的政务环境表示由衷的钦佩,被镇江的大爱精神深深感染,当时学校党委就一致决定要与镇江开展战略合作。”他说,但是受疫情影响,双方沟通见面不方便,合作始终未能敲定。直到今天万事俱备,终于如愿以偿!

疫情压力中付出的镇江大爱,成就“江海”联手,令人充满期待。未来,我市与大连海事大学将在科研合作与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智库研究、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培训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探索市校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开出友谊之花、共结合作之果。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秦锐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