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扬中红旗村: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2-09-28 08: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扬中八桥镇红旗村有一条网红风光带,红旗人都爱去打卡拍照,风光带的彩虹道一端连着村主干道,一端连着特色农业产业园,串起了沿江风貌、特色文化、红色资源和田园风光,是红旗村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红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特色农业、人居环境、党小组建设等小切口入手,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愿景正在照进现实,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打响产业发展“当头炮”,乡村振兴有盼头

红旗村90%的土地是基本农田,农村要发展,必须向土地要效益。此前,红旗村的农业基地以生产当地特产秧草以及常见蔬菜为主,难以做特做强。

2018年,在一次外出交流、参观时,该村发现了种植灵芝的商机,迈出了种植灵芝的第一步。灵芝种植期一般是5至10月,其余时间段适合套种其他农产品,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灵芝已成功种植5年,这期间延伸了灵芝产业链,研发了灵芝盆景。灵芝盆景古朴典雅、造型美观,成为馈赠亲友、客商的首选佳品。

如今,该村在种植灵芝的同时还套种了血糯米、白玉枇杷、杭白菊和切花玫瑰。特色农业的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唱响生态宜居“重头戏”,乡村振兴有看头

近日,住在城里的王阿姨连连赞叹:“水清、岸绿、景美、路阔,住在红旗比城市还要好!”干净、整齐是很多朋友对红旗村的第一印象,一埭一景是对红旗村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红旗村通过“三个一点”的方式(即村集体拿出一点、村民小组出资一点、项目争取一点)筹集资金,不断提升居住环境,很多村民小组实施了道路拓宽、生态驳岸、涵闸改建、绿化种植等民生工程,在道路节点处装点花墙、缸栽植物、彩绘墙面、设置文化宣传栏等,让乡情乡韵更浓。环境的改变推动了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

为了让群众常态化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红旗村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考核奖励激励机制,党员、村民组长组成人居环境考核小组,每季度进组入户开展一次考核,四个季度考核成绩都达到优秀的农户年底奖励大红包。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将家前屋后打扫干净,摆上鲜花绿植,种上蔬菜瓜果,一方方精致小菜园成为又一道亮丽风景。

锚定党建引领“定星盘”,乡村振兴有劲头

红旗村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一代又一代红旗人在聆听铁匠港登陆、24号战船、渡江七烈士等红色故事中成长起来,红色因子早已融入红旗人的血脉。红旗村党委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一线高高飘扬。

红旗村党委特别绘制了红色地图,标明了当地红色地标,并组织党员、群众前去打卡学习,听红色故事、学红色精神,做红色先锋。

老党员何宇文在20世纪六十年代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已经90岁高龄,但他仍然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奔波、忙碌、献计、鼓劲,他经常为村里的工作出谋划策,手写课件为党员上党课,亲自为小朋友们讲铁匠港红色故事等,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为村民服务一天”的承诺,去年他被评为扬中好人。像何宇文这样争当先锋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红旗村共有10余人获评扬中市级及以上荣誉,在全村形成了“人人争先锋,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推动着村风民风持续转变,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更足了。

“我们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奋力跑,以产业兴旺为内核,生态宜居为底色,乡风文明为韵味,让强村富民的图景更加壮美,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展望未来,红旗村党委书记刘美红信心满怀。

作者:殷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