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光盘”成为高校校园新风尚
食堂推出“拼盘菜”“小份菜”
2020-09-15 09:42:00  来源:泰州日报  

眼下,泰州各高校大学生们陆续返回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抵制浪费,倡导光盘是当下全社会热点。南师大泰州学院引导学生们关注和践行勤俭节约,倡导“光盘”行动,“拼盘菜”“小份菜”、光盘换酸奶等新招频出。

9月8日中午11点半,正值午餐时间,记者来到南师大泰州学院。“节约粮食,一种生活习惯”“珍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校园里多处可见写有宣传拒绝浪费标语的横幅。目前该校校内就餐学生人数约7000人,共有4个学生食堂开放供应,其中,最北边的学生一食堂就餐人数最多,每天大概有两三千名大学生在此用餐。

在学生一食堂门口,一面“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签名墙上写满了学生们的自发签名,一旁还陈列着8块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大展板。进入食堂,学生们就餐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窗口前都摆放了“合理购餐 按需取量”的小牌子。

“阿姨,我要半份红烧肉、半份土豆丝、半份小青菜,3毛钱米饭。”女生小倩正在窗口点餐。这样的点餐方式是新学期的新变化。从本学期起,南师大泰州学院的食堂新推出了“拼盘菜”和“小份菜”。打菜阿姨陈小琴按照小倩的要求打好饭菜,递了过来。她说:“碰到孩子们想多打几个菜尝尝的,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可以打半份菜,鼓励孩子们按需购买。”

红烧肉半份是2.5元,青椒土豆丝和炒青菜都是1.5元一份,小倩各点了半份,拼盘了只需要1.5元,加上米饭,这顿午餐她共花了4.3元。小倩说:“我饭量小,但吃饭不能只吃一个菜,平时点上两三个,又确实吃不完。这次回校一看,可以点半份菜了,我觉得特别好,一方面伙食费减了,更重要的是我也终于能做到光盘了。”

吃完饭,将餐盘送到回收处,“光盘”的小倩还获得了食堂赠送的酸奶。她立刻拍照上传朋友圈,配文:“谢谢食堂阿姨给的酸奶!今天我也光盘了!光荣!”

浪费现象减少,食堂里收拾餐余垃圾的阿姨孙保云体会最深。她在高校食堂工作5年多了,看到过不少浪费的现象。孙保云说,以往有些孩子点一份面或水饺,觉得不喜欢,吃一两口就不吃了。她说:“我是农民出身,知道种粮有多辛苦,最见不得浪费。这两天,光盘的孩子明显多了,我们看着也高兴。”

该校食堂经理苏高峰介绍,以前餐厨垃圾每天五六桶,这两天普遍只有两三桶,减少一半以上。不管是半份菜、拼盘菜,还是光盘换酸奶,都是希望培养大家的节约意识,全面践行光盘行动,营造绿色文明的就餐环境。他表示,学校食堂也会不断关注学生们的反馈,根据菜品受欢迎程度,来调整餐饮配给数量。

早在8月中旬暑假期间,南师大泰州学院就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官微向全体学生发起了“我承诺,绝不浪费”的倡议。开学前,学校就通过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橱窗等多种途径,张贴温馨提示及图片,让学生们一返校就进入“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中。

南师大泰州学院后勤与保卫处负责食堂管理工作的许雷杰说,后期还将和学校各部门配合,通过校园广播、拍摄公益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大学生们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尚。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