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文明新风浸新庄,提质增效添风采
2022-03-02 15:1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漫步在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随处可以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一排排古朴典雅的新农居坐落在花红绿草中,由老旧粮仓改造而成的小镇书房红墙红瓦,充满文艺气息......自创建文明乡镇以来,新庄镇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着眼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创建文明乡镇作为推动新庄经济社会新动力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创建文明乡镇热潮,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

提升人居环境,扮靓乡村颜值

“鹭韵杉荷、生态湿地”“桃果飘香、水木新庄”“稻香谷满、田园风情”都是对新庄镇的描绘。该镇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以改善镇区生态与景观环境为抓手,打造乡镇新“名片”,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辖区内有民便河、一分干渠、世纪河、砂礓河等6条河流,水域面积达2.15万亩,借助水域发达的优势地理条件,打造环绕水系水景公园。做好核心景区开发保护工作,两片原始池杉生态林,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每年都云集栖息白鹭、画眉等鸟类达20多种10多万只,每逢夏秋时节,群鸟纷飞,白鹭翱翔,为深厚新庄生态底色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全域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加大公共空间治理力度,强标准、塑精品,聚力打造“颜值”与“品质”双提升的新型小区。在提升居住品质和人居环境的同时,保留了乡村的风貌特色,楼宇与水景、绿化与配套交相辉映,环境优美、规划有序,俨然呈现出一幅水乡宜居的美丽画卷。

挖掘历史文化,丰富精神内涵

文明乡镇建设不仅要突出物质和空间的布局与设计,更要彰显文化底蕴,传承历史,挖掘民俗,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新庄镇以片区精致化建设,打造具有都市感、设施完备的商业步行街,打造以亲和力为主基调的城镇广场。以沉浸式的国潮文化片区建设,解决传统沿街剥皮开发模式,形成标志地域特色、集聚城市功能的现代化城镇街区。以宜居、便利、智慧化理念,打造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农房改善工程,避免“千镇一面”。如挖掘陈墩、袁庄片区的历史文化,以“八卦田园、古韵陈墩”“诗书耕读、魅力袁庄”为总体定位,让村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产生由内向外的辐射力和由外向内的吸引力,构筑百姓“精神乐园”。

强化社会治理,引领文明乡风

乡村之美,美在乡风民风。新庄镇坚持把发扬优良家风、淳朴民风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新庄镇全面启动“五美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引导各村(社区)建立评选机制,通过奖励机制,涵养文明家风,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村(社区)文明程度。新庄镇以振友社区为试点,探索实施了“文明积分”管理机制,制定“文明积分”正负面清单,所获积分可以兑换面券、理发券、超市实物,还能兑换物业费抵扣等,以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基层社会治理中,激发乡村文明新活力。同时,结合综合调度中心建设,构建以新型网格化为主体的基层社会调度体系,解决因农民进城入镇后和原村居人地分离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真正实现网格有效治理,在疫情防控、文明满意度调查等诸多基础性工作中发挥反应快捷、组织有效的扁平化管理优势。

创新活动开展,激发群众活力

“抱素怀朴,安性约身”。新庄镇组建乡贤参事会和议事结构,举办“乡贤兴乡村”活动,充分挖掘、整理村庄乡贤故事,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镇村常态化开展道德大讲堂和“乡村振兴讲习所”,鼓励通过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等方法协商解决邻里纠纷、研讨村庄发展,以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准和社区文明程度。以《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为基本教材,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定规矩、立良俗,引导群众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将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实施“十星文明新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婆媳”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60余人,让群众学有榜样。编排创作了“人情减负倡新风”“道路越走越宽阔”等文艺作品30余部,并结合“我们的节日”年均举办不低于50余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文明新风,深受群众好评。常态化宣扬“好人文化”,着力构建完善身边好人发掘推选、宣传学习、礼遇关爱等一系列机制,先后获评“中国好人”1人、“江苏好人”2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