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1年 > 12月 > 正文
2021年1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1-12-30 15: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5人)

退休后多年倾情投入文化惠民的文艺志愿者

张秀兰,女,1954年生,扬子石化公司退休职工,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艺术团团长、老年大学校长。2004年,退休后的张秀兰发起成立翠竹园社区艺术团,先后组建文艺队伍13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近百场。2011年,在她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老年大学成立并对居民开放,目前在校居民380多人,专兼职老师13人,群众们在社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敬老助老的志愿团队负责人

马燕,女,1975年生,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苑社区悦动夕阳公益团理事长。从2012年参与志愿服务以来,马燕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团队负责人,每月组织爱心人士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温情陪伴。2018年,她牵头注册成立悦动夕阳公益团,每周组织老人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带动一批老年人投身志愿服务,成为文明行为的劝导员、绿色家园的守护者。目前,团队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0多场,参与的志愿者超过5000多人次。

热心社会公益、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室的七旬老党员

陆瑞祥,男,1949年生,南通市棉麻公司退休职工。陆瑞祥退休后,主动与村党总支联系,想为村集体和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自费8000余元购买棉花加工成120条棉被送给村里的困难家庭,自费5400元拓宽道路以方便车辆和行人通行,自费4000多元联系施工队修复桥下道路。2021年3月,他牵头成立“陆瑞祥志愿服务工作室”,带领志愿者走村入户传播党的声音。

挖掘抗战史料 传承红色文化的退休教师

王寿宏,男,1946年生,盐城市盐都区南吉小学退休校长。40多年来,王寿宏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地方红色文化题材创作工作,根据当地革命史、英雄人物故事等编写宣讲材料,先后到学校举办讲座150多场次,受众5000余人次。2006年,王寿宏退休后,开始收集北堡村盐城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资料,编写了近6万字的《北堡红色故事》,被邻里乡亲称为“红色文化传承人”。

汇聚点滴温暖资助贫困学生的“红包保安”

史立刚,男,1958年生,泗阳县人,昆山奕昕电机科技总务门卫组长。2015年,史立刚通过微信平台创办“慈善爱心群”,号召爱心人士通过发出“爱心红包”的形式捐资助学。每收到一笔爱心捐赠,他都详细记录在账本上,并在朋友圈公示。五年来,他共募集到爱心红包36588元,帮扶贫困学生50个。他还通过每天节约一元钱的方式,每年固定捐款365元,被群众称为“红包保安”。

见义勇为(3人)

用拳头为坠河祖孙砸出生命通道的80后勇士

杨勇,男,1981年生,东台市德克斯玛精密组件有限公司员工。2021年11月16日下午5点多,杨勇忽然听到厂区外有呼救声,飞奔到事发地点,只见载着一位老人和一个孩子的电动三轮车即将淹没在河水中。情况危急,杨勇立即跳入河中,用拳头不停砸向车窗玻璃,很快鲜血染红了河水,但他丝毫没有在意,依然奋力砸窗。随后赶到的工友们拿着工具加入救援,合力砸破车窗,将车内老人和孩子拖拽出来,并安全送上岸。

三进火场奋不顾身扑灭火灾的加油站员工

 

李二钱,男,1981年生,中国石化淮安分公司仇桥加油站员工。2021年11月19日晚上8点多,当地一个铝厂车间突然起火,火势不断蔓延。李二钱听到群众呼救后,火速切断加油站内电源,设置好警戒带,拎起35公斤的灭火器赶到400多米远的起火点,不顾迎面袭来的滚滚热浪,先后往返火场三次,用光三个灭火器,和附近群众一起将大火扑灭,最终昏倒在火场,经过6个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路遇私家车起火 投身灭火营救的公交车司机

郑磊,男,1982年生,徐州公交新巴士公司35路驾驶员。2021年7月19日上午,郑磊驾驶公交车行驶途中,发现路边停靠的一辆私家车忽然起火。他立即拨打119,与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后,拿着灭火器来到私家车旁,对准引擎盖灭火。突然,车辆发生爆炸,气浪将他重重甩到路边的人行道上。他缓过神后,起身返回车中取出新的灭火器继续灭火。直到消防车赶到,他才返回工作岗位。

诚实守信(3人)

立下“誓拔穷根”军令状 打造致富样板村的好书记

张金荣,男,1963年生,靖江市生祠镇东进中心村党委书记。2005年,张金荣被推选为村书记。他上任之初,便立下“誓拔穷根”军令状,带领干群推行“农业+”模式,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业、开发生态旅游项目,推进村史馆、红色东进纪念馆和特色民宿建设,东进村从“空壳村”发展成为年收入300多万元的先进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扎根监测台站42年的地震测报员

沈宽重,男,1962年生,金湖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苏06井地震监测台站测报员。从1979年成为地震测报员以来,沈宽重牢记老局长“守护台站”嘱托,一个人扎根台站,建设起当地地震测报工作的基础。为了确保观测数据的准确性,他每天定时做好数据测量,手抄观测日报19年,抄写资料3万份、重277斤。2000年,台站新增地热观测项目,为适应工作新要求,他主动学习数字化知识。

坚守使命 64年执着守护山林的九旬老兵

颜井武,男,1933年生,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南云台林场退休职工。颜井武是一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退伍老兵。从1957年成为南云台林场一名守林员开始,他将守护山林当成一生的使命。为了做好护林工作,他把家安在了林场边的石头房里。1992年退休后,他仍不肯下山,坚持每天跋涉八九公里山路义务守护山林。

敬业奉献(6人)

打造“暖宅”项目 实现精准帮扶的社区书记

林水芳,女,1978年生,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2006年,林水芳担任社区书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为生活困难居民量身打造“暖宅”项目,建立孤困老人“扶贫档案”和困难家庭信息库,详细记载致贫原因、帮扶方案。组织社区居民成为“暖宅”志愿者,1800多名老人基本需求得到满足。2021年,她响应号召赴青海扶贫援助,在当地打造“暖宅书屋”,点亮孩子梦想。

为发展实体经济、美化村庄环境尽心竭力的村书记

季文斌,男,1965年生,常州市武进区西墅村党总支书记。2005年,季文斌任村书记时,西墅村集体年收入仅30万元,且村居环境较差。他上任后,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企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发展草坪、苗木种植业,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美化村庄环境。目前,村三产总产值超14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

18年如一日坚守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孙秀华,女,1965年生,镇江新区锦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秀华18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节假日无休,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她带领团队每天负责98.84万平方米的保洁任务,日均清理垃圾21吨。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她每天早上5点便开始上路巡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没迟到过。

8年派送快件56万余件“零差错”的快递员

仇俊,男,1986年出生,扬州邮畅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2013年,仇俊在入职之初便暗下决心,要把快递员这份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他勤奋踏实,总是竭尽所能将快递准时送达。他认真负责,曾在分拣中发现问题,为客户挽回损失2万多元。他苦练业务技能,曾在高邮市快递员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8年来,他累计派送快件56万余件,揽收包裹10万余件,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一件遗漏。

明察纷繁指掌纹 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幕后英雄”

张继秋,男,1985年生,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2012年底,张继秋开始负责指纹比对工作,痕迹检验专业出身的他潜心苦练,业务能力逐渐提升。8年来,他检视各类指掌纹近8万份,比中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为侦查破案锁定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连续3年被公安部五局通报表扬为“优秀指纹员”,还曾在全省公安机关指纹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致力于讲好运河支队抗日故事的红色宣讲员

胡军英,女,1963年生,徐州市贾汪区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副馆长。2009年,胡军英以挖掘徐州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抢救性地收集到大量运河支队史料,并征集来众多运河支队珍贵文物。她十多年如一日宣讲运河两岸的抗日故事,先后在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80多万人次,为全国各地党员干部讲党课180多场,深入农村巡讲110场,观看群众3万余人。

孝老爱亲(5人/组)

竭力为女治病不忘回馈社会的大爱夫妻

雍太林,男,1981年生;刘寿萍,女,1981年生,夫妻二人均为东爵有机硅(南京)有限公司员工。2014年,雍太林夫妇在南京儿童福利院领养了一个女孩,领养后女孩罹患神经母细胞瘤。他们倾尽所能,带着孩子辗转北京等地寻医问药。在女儿接受治疗期间,社会爱心人士给予很大支持。为回馈社会,夫妇俩先后参加无偿献血50多次,并在网上组建神经母细胞瘤患者家属群,为全国各地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年直面生活磨难的坚毅母亲

蒋琴华,女,1954年生,张家港市后塍街道金丰社区居民。2002年,蒋琴华17岁的儿子罹患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2008年,丈夫在工作中突发意外,脑部受损、行动不便,从此,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2021年初,她也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帮扶。2021年5月,为回馈社会,她主动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也希望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医学研究贡献一份力量。

26年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的孝顺女儿

高丽群,女,1969年生,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施家巷村村民。1995年,高丽群母亲遭遇车祸,此时,高丽群女儿出生刚满百天,她背起孩子赶到医院照顾母亲。26年来,她每天为母亲做可口饭菜,定期清理卫生、翻身按摩,用青春回馈母亲的养育之恩。在她的悉心护理下,母亲的神志有了很大康复,身体也日复一日好了起来。

4000多个日夜精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的好丈夫

朱纪青,男,1956年生,丹阳市界牌镇界南社区居民。2010年,朱纪青妻子遭遇严重车祸后成为植物人。朱纪青放弃生意,全心陪伴在妻子身边,学会了烧饭、喂药、护理,每天给妻子擦身3次、定时按摩,夜间多次起身照看,妻子身上从没有溃烂或褥疮。他将妻子当成正常人一般关怀,每天与她聊天,给她播放电视节目和音乐,还常喊子女回来陪伴她,如今,妻子已经恢复了部分知觉。

陪伴照顾孤寡婶子32年的善良夫妻

曹元守,男,1955年生;王亚珍,女,1959年生,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村民。32年前,曹元守叔叔因病去世,留下孤苦伶仃的婶子。曹元守夫妇商量后,决定承担起照顾婶子的责任。多年来,他们每天为婶子准备饭菜,对婶子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婶子生病时更是在床前悉心侍奉、端茶送药。如今婶子已经91岁高龄,提起侄子和侄媳妇便赞不绝口。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