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令香:爱管闲事的“多管局局长”
2020-06-30 10: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陈令香,男,81岁,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岳楼村人。多年来,他主动宣传法律、义务打扫卫生、协助处理邻里纠纷、无私帮带留守儿童,由于他爱管闲事,被群众亲昵地称为“多管局局长”。

深山编外的“老路长”

陈令香先后获得市、区级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称号10余次。1998年1月,他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主动要求义务担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从岳楼山脚下向上望去,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沿着缓缓的山坡弯弯曲曲通往群山间,路旁丛林茂密,清风吹来,婆娑作响……

“路修好了,老路长也舒心多了,干活、走路都特别带劲!”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亮所说的老路长就是陈令香,因热心公益修桥补路,以前村民亲切地喊他“老路长”。岳楼村是个十分偏僻的小山村,是铜山区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这里祖祖辈辈苦于交通阻隔,山上的大理石、楠木、林果等土特产一直很难销售出去,在陈令香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深的铬印。1971年12月,党组织让他担任村支书,带领群众日夜奋战,一条全长13里的盘山石子路终于修通了。尽管崎岖蜿蜒,但是小客车、农用车、摩托车均可畅通无阻,岳楼村的楠木、大理石、果品等资源终于可以用车运出山了。1998年1月,陈令香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休后,仍“眷恋”家乡的路。“路通了,必须全心养护。”由于石材厂每天大量外运大理石材,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尤其是每逢大雨,山洪暴发,路面总是被冲毁。每天早晚,他抽空就拿起锄头、铁锹忙着修路……2013年,该村公路硬化项目获得上级批准,但因为改造资金缺口大,陈令香不仅逐户上门集资,还同村组干部一起四处求援,最终如愿地凑齐了路面硬化所需的差额款。“能发挥余热,让村民们走上干净平坦的路,说明我这个编外路长没有白当。”陈令香开心地说。

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我刚退休的那几年,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到户后,农民种植选择自主了,家庭经济收入提高了。但随着农闲时间的增多和农村文化生活的匮乏,随之而来的是一些青少年闲时无事可干,经常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喝酒赌博、打架斗殴、偷鸡摸狗现象时有发生。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这种状况,如何将这些青少年引导到正路上,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一说起辅导站的事,陈令香就滔滔不绝地道个不停。

1998年3月,陈令香经过长时间的考虑,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创办校外辅导站,开辟青少年学习文化、学习法律的渠道。但想着容易,做起来难。在场所问题上,他和村里协调,利用“三老工作室”一室多用。房子有了,他又开始准备图书,把家里的1200余本书籍、杂志捐赠出来,又出资2600多元购买了830多本新图书。接着又动员家人,请他们支持,东拼西凑,很快就配备了桌子3张、椅子8把、凳子12个、书柜5个等,把辅导站里里外外整理得焕然一新。为吸引读者,他还经常不断地添置新书,如养猪、养鸡、大棚种植、果木花卉等种养殖方面的书籍,成为青年农民的最爱。2019年,陈令香又动员全村“五老”开展捐书活动,一次性捐书1720余册,其中他本人就捐书690余册,使辅导站藏书总量达到4200余册。

自从辅导站开办以来,青少年有了去的地方。拐山村8岁的少年李明(化名)其父因急病去世,其母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讯。李明成了名符其实的“孤儿”,陈令香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把李明接到家中抚养10余年,如今,李明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还有一个孩子姚某因受父亲等人的影响,年仅16岁就参与赌博,被派出所治安处罚。陈令香心里非常难受,就把他留到辅导站里,苦口婆心地进行耐心开导,教育他要知错就改,悬崖勒马,千万不要误入歧途。渐渐地,孩子成为辅导站里的常客,几乎天天到辅导站来读书,陈令香抓住机会介绍一些适合他读的法律书刊,逐渐使他端正了态度,从内心深处得到转变。

20多年来,陈令香善始善终,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和阴雨天全天对外开放辅导站,累计接待读者6.2万余人次。不少群众说:“老陈啊,你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不收一分钱,身体也扛不住,你到底图的是什么呀?”对此,陈令香乐了,笑笑说:“我老了,和年轻娃娃一起嬉戏,不为别的,就图个兴奋,就教孩子们学做人,做好人,都变好”。

薪火相传的“宣讲员”

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了解少先队队史、掌握队仪,感受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的神圣使命,每一学期,陈令香都要联手小学校举行“薪火相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重温入队仪式主题活动,到学校义务举办爱党、爱国、爱家乡讲座,宣讲法律及党的政策、方针。

陈令香在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的宣讲中,分别从“捍卫民族自尊,秉承老一辈革命家爱国精神”“立德修身 感恩报国”“庆七十华诞 热爱我中华”“我爱您 中国”四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宣讲,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从忠、孝、仁、义、礼、智、信引导学生要从小养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的好习惯。

如今,陈令香虽然已过八十高龄,但他仍然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整天在村里、辅导站里忙碌着,虽然活得是有点累,但看到村里、学校里奔跑着的孩子们,他打心眼里兴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