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立发街道:守望互助“朋友圈” 乡亲乡情一家人
2020-09-04 09:44: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三伏盛夏,农村鲜少有人出门,立发街道葛家桥村九组的村民薛俊家中却是人员往来络绎不绝。有送衣服和食物的村民,有给全家人送来防暑物品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小小的平房内有说有笑,驱散了一丝笼罩着这个家庭半个月以来的阴霾。

2020年7月30日凌晨两点,家住立发街道葛家桥村九组的村民薛俊突然从睡梦中惊醒,起身一看这才发现家中一楼已经被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包围,窗户玻璃被高温火烤炸裂得噼啪作响。他赶紧一边喊起家人,一边拨打119电话,并大声向周围村民呼救。由于通往一楼的楼梯已经被浓烟覆盖,他们一家只能通过窗户逃生,幸好这时候附近的村民及时赶来,并迅速扛来了梯子,一家人才得以顺利获救。

消防队很快达到现场,经过紧张的扑救,大火最终被扑灭。这次突发的火灾将薛俊家的二层小楼严重烧毁,经济损失惨重,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偿还家庭早年欠下的外债,女儿独自出国打工,老俩口带着八岁的孙子一起生活。平时,薛俊在家附近做做零工,老婆干保洁工作,一家人靠着辛苦攒下来的钱一点一点偿还债务,至今仍有好几户人家的钱未能还清。火灾发生后,薛俊更是心里暗暗发愁,一家人今后的生活该如何继续,大火烧毁了家里电视、床铺、衣橱,孙子甚至连件换洗的T恤都没有……

正在一家人彷徨无助之际,附近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遇灾初期,村民刘建、张大放等送来一日三餐,葛仁建、薛山等送来衣物、食品、水果,另外由村民代表史传梅牵头,村民自发对薛俊一家进行捐款,张家200、李家400、王家1000,短短几天时间村民们就将6400余元捐款送到他手上。“当我把薛俊家遭遇火灾的情况在微信群里说了之后,大家纷纷找到我表示要帮助他,有些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知道情况后也第一时间联系,希望我把爱心款转交给薛俊。”村民史传梅说道。

除了村民的自发救助,村两委也第一时间为薛俊提供帮助,为薛俊申请救助基金和拆迁评估。目前,一家人暂时居住在自家前排的三间平房里,村里及时安排电工上门进行电路检查,确保全家人安全过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育服务平台的心理咨询志愿者们也主动来到他家中,与薛俊的孙子交谈,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面对大家的无私帮助,薛俊激动地说道:“几位邻居都来喊我去他们家吃饭,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他们就送到我家里,孙子穿的衣服也是大家送的。他们要给我捐款,我就用本子一笔一笔的记下来,以后要报答大家。村干部也经常到我家里来看我,遇到台风天气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叮嘱我注意安全。”

在葛家桥村,像这样村民互助的“朋友圈”有数十个,干群之间、村民之间通过“朋友圈”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做到难事共解、急事互帮、喜事共庆。今年以来,通过“朋友圈”发布需求,葛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共为村民解决难题132件,深化“群众吹哨 志愿者报道”制度,打通解决群众需求“最后1米”。

“葛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致力于构建‘互敬互爱、互联互通、互谅互让、互帮互助’的‘八互’邻里关系,积极开展‘好家庭’‘好邻居’评选,选出身边典型,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形成‘睦邻一家亲’的守望互助氛围。”葛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杭年芳介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