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东南大学3名少年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1-05-04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30日下午,第72个五四青年节前夕,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健雄书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齐宣畅、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堃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乐宇分别向所在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幸福,让自己融入祖国大地

15岁考入东南大学的齐宣畅回忆,大一时看到身边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交入党申请书,自己羡慕不已。“小时候从历史书中读到很多党员前辈的故事,那时我便被他们坚定的信仰深深打动。既然没法在大一时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就开始想到运用自己所学,积极到基层开展实践工作。”

2019年暑假,齐宣畅和同学组队进行以脱贫攻坚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带领下见识了一个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齐宣畅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寻找到当代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可能。去年8月,齐宣畅参与了东大帮助云南省南华县举办的扶贫直播,给南华特产销售开了个好头。同年12月,小姑娘站在央视《少年中国说》的舞台上,把东大师生的扶贫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齐宣畅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迈出入党的第一步。作为00后,能将自己的成长和祖国富强融为一体,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做一个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我倍感幸福!”

传承,00后接过奋斗接力棒

盼了3年,2002年出生的王堃宇本想在去年成年之际,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变数。重回学校后,王堃宇升入大四,并在去年秋天成功保研至中科大。不久前,他刚刚度过19岁生日,向组织递交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这个早就许下的愿望终于实现。

“大学四年,我争分夺秒地努力着,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下半年……”在入党申请书中,王堃宇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时的故事,尽管这一场比赛和不参赛的学姐学长们毫无关系,但为了让他能够取得更好成绩,大家陪着他熬过很多日夜,付出的心血并不比他少。“他们为什么那样拼命地帮助我?直到比完赛,我才回过神来,这些给予自己帮助的学长学姐无一例外都是中共党员。”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之一的张乐宇同样也因为身边同学不遗余力地帮助,刷新了对党员群体认知。2020年11月,17岁半的张乐宇第一次向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投稿。在截稿前一天,课题组的申怡飞学长指导他修改论文直到凌晨3点,大到图表格式,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仔细推敲。在学长和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张乐宇在18岁生日前收到了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的论文录用函。

“导师和师兄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相处与交流中,他们以科技强国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力争上游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张乐宇说,正是因为有了党员间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中国通信学科才能从2G、3G的追赶,4G的并驾齐驱,再到5G的领跑全球。“如今,奋斗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科技报国,我们00后时刻准备着!”

寄望,坚定科技报国远大理想

“东南大学一直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今天,3名年轻同学向组织交出入党申请书,让我感到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授张川作为导师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他期待青年学子能够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勇担当,树立“志在领军”的远大目标,早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重任的领军人才。

“今天,我在这里庄重地递交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请组织考察我!”3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画面同样也让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忆起自己18岁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情景。叶聪说,递交入党申请书表明同学们确定了人生信仰的航向,所以对3名同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叶聪期望,年轻一代能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报记者 谢诗涵 王子杰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