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青年”潘裴:西南岗上燃起“侠客梦”
2021-05-05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天气渐热,小龙虾交易进入旺季,江苏泗水良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泗洪县沃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裴愈发忙碌起来,今年已是他回乡创业的第八个年头。

2013年11月,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潘裴干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从上海一名销售精英“跳回”农门,返回家乡、地处省扶贫开发六大重点片区之一的宿迁市泗洪县西南岗创业。

“潘裴是不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一时间,同学、亲朋议论纷纷。“你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好好的工作不做回来能干什么?”潘裴辞职回家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一向温和的父亲连续几天都没搭理他。潘裴的发小张乐回忆说:“我们当时对潘裴的决定都想不通。他的父母专门找到我,希望劝他放弃这一想法。”

潘裴说,回乡创业不是一时兴起,父亲生了一场病让他觉得应该回乡照顾家人,当地政府的惠农政策很有吸引力。特别是他作为农家子弟对于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当时家乡农业发展落后状况令他深感责任在肩。“我要回乡创业,用新技术、新理念来改造传统落后的农业发展方式,让更多的农民成为职业农民!”

潘裴注册成立了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但是残酷的现实给他当头一棒。因为选择藕塘失误,2014年,1000多亩水面种出来的藕奇形怪状,降价销售都卖不出去,投入全部打了水漂。2015年4月的一场冰雹,又令潘裴“雪上加霜”,200多亩猕猴桃、400多亩小麦半个小时内被毁,几乎颗粒无收。

痛定思痛,潘裴认为农业是脆弱的产业,绝不能再沿袭传统的生产模式。“我思来想去觉得农业生产急不得,必须真正深入到这个领域去,沉下心来深耕细作,才能保证种出的产品有优势。从这以后,我才算是真正开始了成功的创业。”

经历了短暂的苦恼与彷徨,潘裴筹措100多万元决心东山再起。吸取了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教训,他奔波于南京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查资料、找专家、学技术,引进新品种。通过两年的种植实践,终于种出了嫩白多汁、脆甜爽口、获得绿色认证的莲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亩均效益突破5000元,比传统种植提高了3000多元。在等待莲藕收获的几个月里,潘裴尝试在藕塘里投放小龙虾苗取得成功,绿色无公害的小龙虾和莲藕相继上市。后来他又掌握了龙虾、莲藕、水稻混养技术,开辟近3000亩的混养基地,建立小龙虾、螃蟹、荷叶茶深加工中心,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

由于潘裴逢人便谈小龙虾,大家都开玩笑地叫他“潘大虾(侠)”。2017年,潘裴创新推出了“潘大虾”品牌即食小龙虾,把小龙虾从餐桌食品变成了工厂标准化生产的产品,实现全年冷链供应,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青睐,当月销售小龙虾50多吨。网络直播兴起后,潘裴敏锐地发现了商机。2018年4月18日,“潘大虾”第一次“亮相”直播活动,开播1个小时销售额就达75万元。此后,“潘大虾”长期亮相于各大直播平台,迅速占领熟制小龙虾行业高地,成为月销过万单的“网红小龙虾”。乘胜追击,公司又开发出了香辣蟹等罐装食品,让原本卖不上价的小规格蟹价格也能翻番。

“我不仅要自我发展,还要带动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一起致富。”创业之初,潘裴就与贫困户、村民结对成立了合作社,签署了100多份“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让100多名留守妇女和年老体弱的村民到公司务工。除解决本村乃至周边村民就业外,还带着有“想法”的农民一起致富。他和村里100多户农民签订了协议,以高于市场2元1斤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小龙虾。在他的带动下,这些农户也有了养殖大规格、高品质小龙虾的市场意识,亩产效益比以前提高了近千元。

2018年底,在潘裴的推动下,泗洪县成立了小龙虾行业协会,从技术、品牌、销售等方面提供标准和技术指导,直接为全县20余万亩小龙虾养殖塘口提供服务,创造“人人可养、养则致富”的低风险小龙虾创业“泗洪模式”。公司运营至今,潘裴所在公司累计培训养殖技术能手近千人,带动全县2000多人从事小龙虾相关产业。潘裴说:“小龙虾生产销售是一个巨无霸的产业。我们计划用3-5年的时间,把公司发展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强引导性的企业,规范和推动小龙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有了好产品但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农民增产难增收。为了突破这一困局,潘裴成立了苏合农副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社。2020年9月,联社在南京建立了首个西南岗农产品体验集采中心。从优质大米到龙虾螃蟹,从时令水果到特色小食,30多种优质农产品摆上了省城的货架。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扶贫办副主任潘新省说,体验集采中心成为西南岗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可以让客户直观地体验,更好地保障品质、规范流程、保障售后。泗洪县已经在国内部分一线城市选址,打造更多的体验集采中心,逐步把西南岗优质农副产品推向全国。

“我的心中一直有个‘侠客梦’,希望能跟村民齐心协力奔向美好生活。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家乡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让更多人了解来自洪泽湖畔鱼米之乡泗洪的土特产,也助推泗洪从农业大县变成农业强县。”在崎岖的创业路上,潘裴扎根农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凭实绩收获了一项项耀眼的荣誉。他先后荣获江苏省农村电商创业标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授予潘裴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朱文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