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夜间声环境质量达标率全国第一
2021-06-25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 琼  

入夜的南京车流井然,美食街、网红打卡点人流如织,夜生活热闹而不喧嚣。“以前家门口工地噪声很大,现在晚上确实安静许多。”南京市民陈璐感到,这座简称“宁”的城市,夜晚正变得“宁”静。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南京声环境质量夜间达标率92.7%,全国第一;白天声环境达标率99%,居第二位。根据《南京市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均值53.9分贝,郊区区域环境噪声52.8分贝,均优于国家标准。

这不是生态环境部第一次点赞南京声环境。2017年,南京就取得白天、夜间声环境达标率均排名全国第二的成绩,当时白天、夜晚达标率分别为96.9%、87.5%。4年过去了,两项达标率分别提高2.1个、5.2个百分点。全市夜间施工工地200余个,夜间声环境质量达标率却排名全国第一,这样的“反差”令人好奇——南京是如何让夜晚回归安宁的?

“噪声投诉曾是南京环保投诉热线12369投诉量最大的。近年来,我们加大噪声污染治理,采取严管措施,投诉量不断下降。”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施工噪音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宗科介绍,今年南京施工噪声污染同比去年下降趋势明显,1-5月施工噪声投诉下降33.3%。

为严管施工噪声,南京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夜间工地施工审批,加大夜间工地执法,交管部门对夜间渣土车行驶道路科学调配、强化执法。同时,道路铺装大量使用低噪声沥青,有效减少交通噪声。

“噪声:50.1分贝,PM2.5:8.0微克每立方米。”6月23日,记者在南京地铁五号线山西路工地看到,工地门口设置的噪声监测系统实时显示当前噪声分贝。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夜间不超过50分贝,白天不超过70分贝。施工分贝数一旦超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平台就会立即收到报警,街道网格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就会上门处理。

在工地现场的龙门吊轨道上,整齐地排列着很多橡胶片。“橡胶片可以有效防止龙门吊在移动时,金属撞击铁轨发出噪声。我们还在龙门吊上进行改进,让吊运可以轻拿轻放,不会产生撞击声。”施工方绿地五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方宇林介绍,为了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他们在施工流程、方式上下了功夫。比如,通常在龙门吊周围装有数个警示灯,运行时会发出警报,在夜间这一声音被关闭,改由人工目视提醒来保障安全。

“我们工地在主城区,离附近居民小区最近的只有数米,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噪声。”方宇林手机中有一个环保工作群,鼓楼区政府、生态环境局、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工作人员都在群里,任何一个地方环境数据出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沟通。“可以说,对噪声和扬尘的管控都做到了极致。”

开展工地噪声管控是南京生态环境部门静音行动的工作内容之一。6月15日,建邺生态环境局约谈中铁十五局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三标项目、地铁九号线绿博园站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对两个项目在全市高考禁噪管控期间违法夜间施工行为予以严厉批评,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整改期间停止夜间施工审批。生态环境部门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作出书面承诺,今后严格遵守环保部门噪声控制要求,并严禁在中考期间施工。

这是南京对施工噪声零容忍、严管理的缩影。走进南京任何一个在建工地,都能通过工地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实时查看工地噪声数值。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强化道路监测,在一些主次干道路边设置道路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自动采样、分析,并将数据传输到环境监测平台。根据监测数据,生态环境部门和交管、城管、建设等部门共同采取措施,通过交通疏导、建设隔音屏等措施减少噪声污染。

“渣土车夜间运输是投诉主要来源,我们要求渣土车排队等候时熄火,以免怠速发出噪声,同时倒车提示音也会在夜间关闭,改由人工指挥。工地周围采取隔音措施,除了围挡上进行隔音,一些桩基周围还被装上隔音棉,成本低、效果好。”李宗科说。

在控制交通噪声方面,南京还开展道路禁鸣行动,公交车带头执行。2016年4月1日起,禁鸣区域扩大至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并在多个路段设置车辆鸣笛自动曝光系统,违规鸣笛的车辆由交警予以处罚。通过多年管控,开车不鸣笛成为很多南京驾驶人的习惯。

今年是南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年,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已经被写入攻坚行动。南京将多措并举,进一步让城市更安静宜居。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