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学以致用,让“美丽常熟”落地开花
2021-07-30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5日,常熟莫城街道(服装城)首个“家门口的暑托班”在湖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开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惠民利民项目,莫城街道全面依托辖区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设公益暑托放心班,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假期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传承优秀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常熟莫城街道(服装城)党工委书记许晓挺说,街道要立足基层实际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实”字汲取党史“营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服务、融入实践,助力“美丽常熟”率先落地开花。

量身送学

让党史真正“活起来”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6月25日,中服数贸海棠直播间的首堂党课,以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柏雪的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拉开讲述焦裕禄故事的序幕。在直播过程中还穿插了“党史知识小抢答”,观众在直播间与主持人踊跃互动,争先答题,共同回顾红色历史,有效激发大家学党史的热情。

把“领雁功能”与“网红”相互叠加,这是莫城街道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大亮点。利用直播平台形式新颖、传播广泛的特点打造海棠直播间,推出了在线促学、在线招聘、在线游学、在线红色故事寻访等系列活动,发掘网红先锋主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直播,让人人皆可参与学习。

街道党工委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老百姓。今年4月,街道启动电影党史课活动,以党史电影展映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以志愿讲课服务为方式,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原先的理论学习大多都是集中在室内的,听多了容易疲劳,也提不起太大兴趣。可今年的党史学习不仅形式上新颖了,还增设了电影党课、评弹表演这些我们老党员都感兴趣的内容,娱乐、学习两不误,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样。”刚看完电影党史课的老党员徐仁兴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为了让党史易学易懂而又不失深度,街道还创新性地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经典阅读分享、红色评弹巡演、沉浸式“户外党课”、实境参观走访等多种“打开方式”,一改之前在室内学习的拘谨和单一,增加了不少灵活性、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党史真正“活起来”。

双向发力

让理论“飞入”百姓家

从核雕大师王叔远等常熟本土工匠中,看见执着、坚守、进取的工匠精神;在大国工匠林鸣攻克港珠澳大桥沉管施工技术难题中,内化“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与孝感市小学结对帮扶的抗疫事迹,告诉青年将每一个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虞燕送理 虞青共学——青‘新’进青企”宣讲上,虞青思政讲师端木旖玲的《弘扬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角度》思政课,让台下莫城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吴帅帅十分感慨,“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敢为人先、勇于拼搏’。作为基层青年工作人员,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莫城街道充分挖掘各类人才资源,既邀请常熟市委宣讲团、市委党校教师等为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也引导吸纳专业讲师、年轻干部、“五老”乡贤、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当地的代表加入到宣讲团中,构建街道、村(社区)、国资国企、非公党委等组织网络。

“莫上花开,理响尚城”的“五讲”进基层、“童”心向党实践活动、开展“鉴往知来、使命赓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宣讲……目前,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130多场,不断深化干群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去”。

莫城街道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时,既坚持“纵向到底”,又保障“横向到边”。街道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时尚莫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建立起“日自学、周分享、月研讨”的学习机制,动员全体党员将集中学与自主学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街道从双向发力,让党史展现在“眼前”、输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民生

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

最近,莫城街道湖泾村甸头上区域21个道口都装上了智能闸机,区域内的停车位也被重新规划。自此,辖区内全面推行半封闭式停车管理模式,房东、租户、访客进入甸头上区域内停车免费,而外来车辆临时停车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则实行分时段收费。半封闭式停车管理不仅让区域内停车位从468个增加到了680个,还切实解决困扰湖泾村内村民多年的“停车难”问题。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许晓挺说,街道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切实办好一批群众期待、企业满意的实事、难事,真正把党史学习的热度转化为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温度。

今年,莫城街道启动了“六美·先锋行动”,依托美丽常熟建设“六美”各领域重点任务,新组建六个行动支部,结合消防安全整治、疫苗接种、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内容,组织机关、国企志愿者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千人次、服务群众1.3万人次。

为了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为支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和“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进门“只找一个人就能办所有事”。便捷的服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山湖社区居民贾欣赞不绝口,“以前来办理业务,专职人员不在的话就会白跑一趟,费时又费力,现在每个社工都从过去的‘专门专岗’变成了‘全科全能’的多面手,效率比以前大幅提升。”

此外,莫城街道聚焦群众需求,还推出了“千村美居”工程、服装城交通畅通工程、校园设施改造、河道清淤、雨污分流、道路新改建等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本报记者 韩雷 通讯员 马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