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抗战;花木兰;金湖县
金湖县烈士陵园开展线上“清明祭扫”
清明怨雨葬花时,更煞离愁魂断否?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给今年清明祭扫带来不便。为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鼓励民众选择...
2020-04-01 14:19:00  来源:县域经济  

清明怨雨葬花时,更煞离愁魂断否?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给今年清明祭扫带来不便。为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鼓励民众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金湖县烈士陵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上下一心,多举并措,一场场线上“清明祭扫”悄无声息的进行着。没有往年的喧嚣,没有花圈祭祀,有的只有对烈士的无限追思,从而开启了疫情期间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更显郁郁葱葱。金湖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79年,坐落于县城西南近郊,占地38亩。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冀家围平暴烈士墓亭、革命烈士墓等。是全县各级人士接受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烈士陵园正中央,碑身为四方形,平台距地面1.2米,中身矗立着方柱式碑身,高12米,正面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前设有方形瞻仰祭扫场地。

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仿古式建筑,面积为858平方米,陈列着我县986名烈士英名录,对越自卫反击战、还击作战和抗洪救灾中牺牲的14位英烈遗像、事迹和生前遗物。

冀家围平暴烈士墓亭位于纪念馆后侧,墓内安葬着冀家围平暴等战斗中牺牲的23位烈士遗骨。革命烈士墓区安葬着83位革命烈士,其中10位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其余系实施“慰烈工程”后由全县各镇集中安葬进烈士陵园的散葬革命烈士。

●抗战中的“花木兰”周璧

花样生命献给党的抗战事业

周璧原名俞道明,1916年出生于安微省含山县的个贫寒家庭,热爱学习的她在兄长的引导下阅读了些进步书刊,汲取新知识、新思想。

1940年春,皖东反共逆流滚滚而来。周璧对顽固派破坏抗日的罪行十分气愤,“木兰从军”的故事激起她从军的决心。不久便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要求参加新四军东进大队到新区工作,随后被分配到江苏高邮县湖西的黎城区磨脐乡(今金湖县境内)任指导员。由于工作出色,她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受到了乡亲们的信赖和支持,但同时也遭到了当地反动势力的憎恨。

1940年5月,当地土豪劣绅、“小刀会”头目冀长庚等在国民党顽固派的支持下,暗中策划针对抗日民主政权的反动武装暴动。周璧——一位抗战女英雄,在24岁的花样年华,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伟大的抗战事业。

●血染蔡花港的华汉光:

信仰坚定一家人为革命捐躯

华汉光1921年出生于今淮建乡新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就放猪、放牛,帮人家打短工,遍尝人间辛酸。1940年4月,新四军来到高宝湖西(今金湖县境内),华汉光毅然走出家门,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不久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骨干。每次战斗,他都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令敌人闻风丧胆。

1947年4月,高宝县北撤干部组成的淮南五工委武工队从山东南下到达淮宝。在运东隐蔽的华汉光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淮宝县山阳一带找到武工队,投人收复淮南的战斗。船划进芦苇荡时,内奸李中全见四周无人,突然开枪杀害了华汉光,接着又杀害了另一条船上华汉光即将分娩的妻子。华汉光没有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而是被暗藏在革命队伍里的内奸杀害,令人震惊。

●血洒西藏的杨金付:

负重伤不忘救人 牺牲在抢险第一线

杨金付是金湖县黎城镇人,1976年出生,1996年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水电战士。“当兵不吃苦,不算尽义务”“技术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是他常说的两句话,他热爱战友、热爱中队,总是主动承担苦活累活。

2000年5月31日,圆满完成西藏易贡河抢险任务后,杨金付和战友开始撤离抢险第一线。返回途中发生车祸,他被甩出车外,头部重伤,血流不止。他强忍剧痛,将两名战友从车内拖出背到路上。战友获救了,他却因失血过多和体力消耗殆尽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之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水电指挥部政治部授予杨金付革命烈士称号,年仅24岁的他,将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白马湖卫士王长友:

维护一方安宁 把生死置之度外

王长友是淮安区平桥镇人,1944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64年应征入伍,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王长友多次受到表彰,1977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82年,他由部队转业至金湖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工作,历任民警、副所长。王长友一身凛然正气,常常出其不意打击不法分子,维护一方安宁,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白马湖卫士”。

不幸发生在1990年7月7日,王长友外出调查案件,下午回派出所的路上,路过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傅廷发家,下意识地观察了一下。傅廷发及其父傅守业猛然见到王长友,慌忙钻进屋里,各持一根木棍藏在门后。王长友未见异常,便迈进门槛,就在这时,两名凶犯同时举起木棍,凶狠地向王长友头上不断砸去,最后,将他装进麻袋,偷偷沉入阮桥河底,连夜出逃。

和平年代,公安战线是战斗的最前哨,经常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9月,公安部追授王长友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计算机专家朱国信:

为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 以身殉职

朱国信1945年3月生于金北乡(今金北镇)梁圩村,1965年7月在金湖县中学毕业后考入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分配至石油部勘探局第四指挥部任技术员,1977年被调到勘探局研究院计算机中心站,开始进入计算机领域,1983年晋升为计算机工程师。

1985年2月,朱国信被调人中原石油勘探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随后赴美国参加计算机进修,同时承担着国内计算机设备改型及采购的谈判。

1986年10月,朱国信承担计算机全套设备运输任务,完成后回到油田,又立即带病投入卸车工作。10日下午4点多钟,第九辆车开过来了。这辆车上拉的箱体是赛伯180/845S型大型计算机的心脏主机,价值超百万美金。由于路面不平,箱体晃动着开始向一侧倾倒。危急时刻,在一旁指挥的朱国信抢前一步,死死扛住倾倒的箱体。由于箱体过重,他的身体被压在了下边,再也没有站起来。朱国信用自己的身体做了设备的缓冲垫,大大减少了设备受损程度。

每一份岁月安好,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和平安定的生活,是一位位烈士用生命换取的。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