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正文
江苏省文明村测评体系(2021年版)
2021-10-18 15:2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江苏省文明村测评体系(2021年版)(点击下载)  

江苏省文明村测评体系

(2021年版)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8月

说 明

一、江苏省文明村是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获此荣誉称号的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名列前茅、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行政村或农村社区。

二、江苏省文明村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依据《江苏省文明村测评体系》经测评遴选产生。

三、测评体系设思想引领、精神风貌、人居环境、基层治理4个测评项目、18项测评指标、40条测评标准。

四、江苏省文明村测评由江苏省文明办委托各设区市文明办进行,省文明办组织随机抽样测评。

五、各设区市文明办组织测评时,可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测评内容和评分标准。测评可综合采用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情况资料等方式。

六、江苏省文明村测评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重在考查创建常态、强化日常监督,防止层层加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七、三年创建周期内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村,不得申报江苏省文明村:

1.村“两委”班子成员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2.村党组织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3.社会治安工作不力,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4.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文物盗掘损毁事故;

5.发生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负面舆情、意识形态问题;

6.违反国家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湿政策或发生破坏自然资源重大案件;

7.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黄、赌、毒、黑、恶案件,或严重扰乱网络秩序事件,或邪教、非法宗教活动;

8.发生聚集性重大传染病事件以及其他影响公共健康安全的事件;

9.日常创建滑坡严重,发生弄虚作假、突击迎检或严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等问题;

10.发生其他与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事件。

测评项目

测评指标

测评标准

分值

测评方法及内容

I-1

思想引领

II-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两委”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村党支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主线,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相结合,贴近农民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采取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同。

13

23

1)查看村党支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等情况资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情况的图片资料

2)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情况资料

I-1

思想引领

II-2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3)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由村集体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有1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文明实践工作。

4)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文明生活方式等工作任务,经常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群众对文明实践活动知晓度、满意度≥90%

5)各类阵地平台整合到位,有规范工作制度,具备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读书看报、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工作条件,正常向群众开放。

32

43

52

3)调查访谈、查看情况资料

4)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文明实践活动情况资料

5)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情况资料

I-2

精神风貌

II-3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6)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抓住重要契机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加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63

6)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有关宣传教育的情况资料和图片资料

II-4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运用农村基层宣传载体、文化阵地、公益广告、地方戏曲、乡间小调、年画剪纸、泥塑墙绘等,具体生动地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修订完善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内容明确具体、通俗易懂易记的村规民约,在村主要出入口等醒目位置长期公布,群众知晓率80%并自觉遵守

73

7)实地考察、调查访谈

I-2

精神风貌

II-5

加强农村

道德建设

8)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推选活动,做好军属烈属、现役退役军人礼遇关爱工作,在显著位置设立善行义举榜,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9建好用好道德讲堂,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道德文化氛围布置,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次。

83

92

8)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推进道德建设、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关爱军属烈属、现役退役军人等情况资料和图片资料

9)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道德讲堂开展情况资料和图片资料

I-2

精神风貌

II-6

加强家庭

文明建设

10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重要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以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推选等活动,乡镇以上文明家庭占比≥30%

11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加强孝敬教育,村民积极履行对家中老年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健康关心和精神慰藉等义务。

103

113

10)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11)调查访谈

II-7

开展农村

志愿服务

12设立乡风文明志愿岗等志愿服务站点,有场地设施、有服务团队、有服务项目、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有文化氛围。

13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志愿者,结合农民需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科普、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环境整治、义务植树、助老扶幼、助残济困、邻里守望、疫情疾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122

133

12)实地考察、调查访谈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13)调查访谈、查看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资料

I-2

精神风貌

II-8

持续推进

诚信建设

14)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集市、信用户、信用企业等诚信创建活动,无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现象;贴近老年人实际,加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

143

14)调查访谈、查看诚信建设开展情况资料

II-9

弘扬优秀

传统文化

15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

16保护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重视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对历史遗址遗迹、革命文物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戏曲,弘扬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村文化。

152

162

15)调查访谈、查看“我们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展情况资料

16)实地考察、调查访谈

I-2

精神风貌

II-10

丰富农民

文化生活

17加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儿童之家或妇儿之家等基层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管理,提高综合使用效益。

18挖掘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鼓励和扶持群众性文艺社团、演出团体、文化队伍,培育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人才,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乡村文体活动。

19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规范准确使用宣传标语,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无黑网吧等违法违规场所,无庸俗低级演出。

20加强网络安全普及教育,增强农民网络法治意识和网络文明意识。

172

182

191

201

1719)实地考察

1820)调查访谈、查看情况资料

I-3

人居环境

II-11

制定实施

乡村规划

21建设布局合理,新民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自然历史文化风貌和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212

21)实地考察

I-3

人居环境

II-12

改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22)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工作;交通、水利、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完备,道路管理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完善,维护情况良好。

23)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

24)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管理,建有办理红白事的公共服务场所和快递点(村邮站)、便民超市等服务设施,推进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无毁绿种菜、乱晾晒、飞线充电现象。

222

232

242

222324)实地考察

I-3

人居环境

II-13

开展爱国

卫生运动

25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及时清理农村公路铁路沿线以及集市、坑塘、河塘、沟渠、滩涂湿地等地垃圾;持续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环境干净整洁。

26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推进改水、改厨、改圈等工作。

27建立村庄保洁机制,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垃圾就地减量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253

263

273

252627)实地考察

I-3

人居环境

II-14

加强生态

环境保护

28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无违法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破坏生态事件。

29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无捕杀、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现象。

282

292

2829)实地考察、调查访谈

II-15

倡导科学

文明、绿

色健康的

生活方式

30)从严从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报告制度;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禁毒防艾知识、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行为习惯。

31)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普及文明礼仪规范,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3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全民健身和科学健身宣传引导,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质。

304

312

322

303132)实地考察、调查访谈

I-4

基层治理

II-16

村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

33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村党组织配备宣传员。

34有明确的文明村创建计划、责任分工、工作安排和推进机制,建立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创建工作机制。

35把文明村创建融入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中,作为考核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费保障。

36)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文明村创建、吸引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群众满意度≥90%

333

343

353

363

33)查看村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情况资料;调查访谈配备宣传员的情况

3435)查看村“两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会议记录以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资料

36)调查访谈群众对文明村创建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I-4

基层治理

II-17

深化移风易俗

37)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有效治理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无豪华大墓等违反《江苏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的现象。

38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373

383

37)实地考察、调查访谈

38)实地考察、调查访谈、查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资料;调查访谈,查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落实情况的资料

I-4

基层治理

II-18

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教育

39)落实“八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引导农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

40社会治安良好,无拐卖妇女、儿童、残疾人现象。

393

402

39)调查访谈、查看法治宣传教育、农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情况资料

40)调查访谈

附件(点击下载)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