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南京浦口:江浦街道三举措深化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
2023-09-28 14:14: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江浦街道  

“移风易俗就是好,各位同志听端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些都是陈规陋习,我们要摒弃”“我倡议,力行节约环保,反对浪费陋习”这是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一组长镜头。在中秋、国庆即将到来之际,浦口区江浦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欢乐、文明的节日氛围。

“约”出好乡风,让文明种子“落地生根”。江浦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向居民发放居民公约、移风易俗宣传单,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遵守居民公约的好处,使居民在思想上接受认可。“我们的居民公约都是大家一起参与制定的,朗朗上口又接地气,大家都是自觉遵守的。现在环境也改善了,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矛盾纠纷也少了,居住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家住西江口社区张村组的李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评”出好典型,为文明田野注入“源头活水”。通过道德讲堂平台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挖掘身边好人事迹,最美庭院主人事迹等等;评选表彰“社区好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推选获评“江苏好人”“中国好人”;树立一批可信可学可做的先进典型,并加大宣传引导,做到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达到“选树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批”的示范效果。

“唱”响新气象,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通过采取“党建+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在辖区小区内常态化开展“文艺汇演+我倡议”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戏曲演唱、方言小品、朗诵等“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向在场群众传递了婚事新办、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节俭操办的文明新风尚。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传递了“我为人人”的宣传理念,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从“我倡议,我践行”到“齐倡议、齐践行”纵深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脉络。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