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千年文庙内体验江南“年味”
2023-01-16 11:03:00  来源:姑苏晚报  

1月15日,苏城迎来2023年第一场雪。在姑苏区核心区,千年文庙雪花纷飞间,姑苏区双塔街道联合苏州市碑刻博物馆,开展“仰千年府学承江南文脉”新春活动,传承文人雅士的“岁朝清供”,孩子们在雪中寻找四大宋碑,书法家笔墨生花书写春联寄托祝福……红红火火的新年韵味在子城洋溢。

岁朝清供让新春很雅致

岁朝清供指春节期间陈列于室内案头的清雅摆设,可以是一盆盆水仙,也可以是一瓶瓶红梅;讲究的文人往往会在案头摆上古瓶、古尊或古盆,在插上时令花卉的同时,还会配以应时的物件,以表达迎春、赞春的美好心情。

1月15日,在文庙内,“众仙捧寿”的摆设收获了很多游客拍照,只见太湖石与水仙、火棘珊瑚果、黄杨等组成了一盆寓意美好的盆景,造型巧妙,谐音美满,“珊瑚果寓意红红火火、硕果累累,黄杨则有福寿绵长、代代出栋梁的美好祝福……”双塔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季赵量说,在条几的两头,一盆兰花、一盆水仙,左右呼应,共同组成了一幅美满大团圆的图景,“每到春节,江南文人便会在案几进行岁朝清供,也是一种江南文化传承的具体呈现。”

“文人雅士的‘年味’也如此讲究!”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他很是开心,“在文庙里感受年味,对孩子有很好的教育作用。”

雪中寻找四大宋碑

苏州碑刻博物馆位于文庙内,是一座收藏、研究、陈列和复制古代碑刻的专题类博物馆,其中四大宋代碑刻:地理图碑、天文图碑、帝王绍运图碑和平江图碑,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价值。其中平江图碑上端刻有平江府城的全图,将整个苏州城的城市布局、面貌、主要建筑官署、寺观、庙宇、园林、商行、书院的分布及山脉、河流、湖泊、桥梁等详细地刻画了出来,充分反映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城特色。

当天,来自双塔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带着小朋友们,围绕平江图碑,寻找苏州古城的样貌,并在初雪中体验碑刻文化。“苏州碑刻技艺是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碑刻传拓是碑刻技艺工序中的最后一道,被称为古代的复印术。”当天,孩子们还现场拓印“北宋三美泉”的“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大观通宝”钱币,通过拓印钱币加深北宋在书法、科技、美学品味上的认识。

笔墨间感受传统年味

“红梅香小院,玉兔下人间”“一庭春色含生意,几树梅花应早春”……1月15日,在文庙明伦堂,红色联纸慢慢铺开,来自姑苏区双塔街道辖区内的书法家们提笔落墨、大展身手。一幅幅饱含着浓浓年味、寓意美好的春联跃然纸上,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应笔而生。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越浓”,社工和志愿者们将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晾成一排,瞬间“年味儿”扑面而来,让大家感受到了暖暖的春意和浓浓的喜气。“经过三年疫情,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大家都期盼来年健健康康,因此带有平安、安康等字样的春联格外受欢迎。”书法家王国兴表示。

“明伦堂是古代参加科举考试的学子们读书、弘道、获取知识与智慧的课堂。”文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写春联、领春联,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是苏州人对文化的一种敬仰和崇拜。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双塔街道不少社区也会开展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横街八宝迎新春”等子城迎春系列活动也会陆续和大家见面。(本报记者严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