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抗疫英模进校园 青春战“疫”励师生
2020-06-16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驰援武汉的抗疫英模受到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师生的欢迎。

近日,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驰援武汉抗疫英模报告会在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举行。学校邀请了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院长助理、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赵杰,徐州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驰援武汉江夏区徐州医疗队党支部书记杜永亮,徐州矿总医院呼吸科医生、驰援武汉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医疗队最年轻的队员90后的李佛萧,三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来到校园里,以他们在战“疫”一线的亲身经历,为学校2018、2019级的4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励志的思政课。活动现场,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还无偿向学校捐赠10套ICU病房专用防护服,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物资支持。

为抗疫“小姐姐”点赞

“我是一名90后,比你们在座的学生大不了几岁,我想我们更有共同语言。作为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住院医师,我很荣幸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驰援武汉第一人民医院35天,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也最艰苦的一段工作时光。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这段经历,分享我作为一名90后年轻医师在这次战‘疫’中的成长与感动。”活动现场,驰援武汉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医疗队最年轻的队员90后的李佛萧说,90后是一个被贴满标签的代名词,“垮掉的一代”“自私”“娇气”……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环境相对优渥的年代,但当疫情来袭,我和我的“90后”小伙伴们不畏艰难、奋勇争先,丝毫不落后地冲到了疫情前线。纵观抗疫战场,从医院病房、社区街道,再到建筑工地、万里铁道线,处处涌动着一股勇敢无畏的青春力量。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同样可以担负起人民的信任,为了无数疫区同胞的身体健康,我们不再是游戏中的那个“坑队友”,也不是朋友圈里的“晒照狂魔”,而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我们都愿意成为党的后备军,为国家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年轻的李佛萧医生充满青春气息的演讲引来了学生们的共鸣,这位只比他们大五六岁的“小姐姐”的抗疫故事也让他们不得不打心眼里为她点赞。

一堂生动感人的青春励志课

“2003年,非典病毒蔓延,我当时还在大学读书,是医生保护了大家。从那时起,就对即将从事的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2020年,新冠肺炎来了,作为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我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作为徐州市首批赴武汉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于1月25日奔赴武汉,战斗在了抗疫第一线……”徐州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杜永亮以《从抗疫一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为题,向师生们描述了第一批徐州援鄂应急医疗队在武汉前线的支援情况,从医疗队组队情况到队员们的心态,从刚入鄂时大家面临的困难到医疗队如何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展开医疗救治工作,再讲到他在武汉第一线印象最深的人和事。“这次疫情对我们青年学生来讲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的青春只有一次,而青春的底色就是奋斗。青年一代应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一代,青年人只有坚定信念、立足岗位、苦练本领、锤炼品格,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杜永亮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会后,江苏省技师学院副院长刘明生表示:“今天,两位抗疫英模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对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医务工作者们不计安危、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守护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为赢得抗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疫情防控仍是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抗疫精神,更是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感人的青春励志课。”

同学们说

轨道交通学院

19运管2班 陈家宝

此次抗疫英模报告会令我受益匪浅。我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文明是否薪火相传,历史是否接续传承,要看我们每一代人,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职业院校学生,我们也是“00后”新生力量的主导人。这次疫情,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我们的祖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大家能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

轨道交通学院

19运管1班 胡璐珊

面对疫情,抗疫战士们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迎难而上。抗疫的胜利有他们在助力,有他们在支持,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其实在这困难之时,各行各业有许多像他们这样奋勇向前的人,比如向武汉捐款的清洁工、主动站岗的志愿者、戍守边关的战士、忘记休息的环卫工人、全天候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

穿起工作服的他们是最美的样子。但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作着不平凡的贡献。

汽车工程学院

19高级汽修1班 白洋洋

两位战“疫”英模的事迹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疫情危急之时他们离开家人,奔赴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

我们将立志把白衣战士的抗疫精神传扬下去。在遇到问题时,我们一定要坚持探究,对待每一个问题,都应该全力以赴,精准地直指问题的根本,遇到不懂的问题,大家可以共同探讨。

汽车工程学院

19技师汽修2班 孙化宇

两位支援武汉抗疫的勇士以第一视角来讲述抗疫的危险、困难以及内心的感动。

医生的天职呼唤着他们必须冲上前去,但他们不只是医生,更是孩子和父母,他们许下誓言,告别亲人、朋友,放下生死、未来,义无反顾地来到抗疫第一线。当全国人民为此赞叹不已时,他们却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上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战“疫”英模的奉献和国家的伟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期间,这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战“疫”勇士们带给了我们满满的感动,也赢得了我们的尊敬。

记者 魏欣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