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幸福小院温暖老人心
——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赵庄村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
2022-07-06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最近,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赵庄村的幸福小院成为周边乡镇邻里间的热门话题。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里的助餐服务尤为引人注目。

赵庄村是塔山镇塔山村的一个自然村,村民860人,常住人口只有400人,老龄化特征明显。6月29日11点刚过,记者看到,有老人陆续走进幸福小院。

“饭菜可口,吃得及时,吃啥还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前来吃饭的村民杨培珍说。今年72岁的她,老伴去世多年,孩子也不在身边。

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贾汪区今年正推动其向自然村、小区、校园和企业延伸。 “幸福小院建设、使用过程,始终围绕着4个问题开展:干什么?为谁干?谁来干?怎么干?把这些问题想清楚、摸清楚,才能有的放矢,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小院能够持续运营下去。”塔山镇党委书记贺广久介绍,“比如‘干什么’,塔山村前期通过充分走访调研,汇总收集特殊困难群体的诉求,最终才确定幸福小院的服务内容。”

今年57岁的张西玲,得知村里建设幸福小院需要场地,自愿拿出家里的房子供村里使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张西玲目前跟着大儿子一起生活。她为村里提供的那栋房子是小儿子的,因为小儿子常年在市区居住,房子就空闲下来,“幸福小院是为咱老百姓做实事,跟孩子商量后,都很支持。”

今年3月初,赵庄村幸福小院正式建成使用,主要包括幸福小院和门口的幸福广场两个部分。宽敞的幸福广场是水泥地面,建有凉亭、公厕等配套设施。幸福小院有互助厨房、浴室、洗衣房、理发室和文化活动室等5个功能室,主要为村里低收入、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各类文化和生活服务。

在助餐方面,采用“镇村两级补贴一点、村民自己拿一点”的方式保障基本运营。 塔山村“全科联络员”常田田介绍: “一天标准10元,镇村补贴5元。中午和晚上两顿饭,村民只需要掏5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对于行走不便的老人,还会把饭菜送到家里。目前,接受助餐服务的有15名老人,常态接受其他服务的有60多名老人。”

今年92岁的吴文美老人,精神状态很好,说话清晰有条理。她说:“这里饭菜口味很好,工作人员也很关心我。前两天下雨,我怕路滑,就没来吃饭。村里给我打电话,问我咋没来吃饭,在知道原因后,专门派人给我送来饭菜。”

塔山村党支部书记赵德作表示:“助餐点一方面能满足老年人的吃饭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消除部分村民的后顾之忧。比如农忙时节,很多人在地里一忙一天。有了幸福小院的助餐服务,就不用担心家里的老人,可以放心干农活了。除此之外,如果老人不来吃饭,电话也联系不上,我们就会到家里查看情况。一旦有什么情况,我们也能及时应对。”

对于杨培珍来说,自己既是幸福小院的服务对象,也在力所能及地为幸福小院服务。她第一次来吃饭时,看张西玲一个人忙活,就主动搭把手,帮着洗菜、端盘子,“党的政策好,给咱老百姓做好事,我也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幸福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后,先后组织了理论宣传、医保政策宣传、防诈宣传以及文艺演出、健康义诊等活动。目前,幸福小院由村小队长、网格员和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各项工作运转良好,老年人们比较满意。常田田对记者说:“幸福小院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生活需求,很多村民表示,‘这个幸福小院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赵庄村的幸福小院,运营不到一个月口碑就传开了。周边一些不在父母身边的子女,甚至想通过赞助或者捐款方式,让父母加入幸福小院。对此,赵德作表示:“能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话题,更是儿女心中的牵挂。这背后,其实是农村人口老龄化的大课题。”

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以来,贾汪区持续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推出丰富多样的服务项目。“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和引领群众”,是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核心理念。“边摸索边干,题破了,越往深做,你就会发现能做的越多。” 赵德作表示,将继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从群众关注的“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难题”。

文/本报记者 杨波 图/本报记者 刘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