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仲盼盼:让垃圾物尽其用的垃圾分类员
2023-05-25 10:27:00  来源:徐州日报  

垃圾分类处理可以改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和废弃物的堆放,从而提高城市卫生质量。徐州市市区从2020年3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过3年多的推动,很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

5月23日早上5点多,仲盼盼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赶往开元四季三期垃圾分类站。她从事垃圾分类员的工作已经快半年了。按工作要求,她的工作时间为早上6:30—9:30,下午5:30—8:30。

提前10分钟到岗,她取出工作服麻利地穿好,并戴上了帽子、手套、口罩,将自己“武装”起来。“我负责的这个垃圾分类站有10个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桶、1个可回收垃圾桶、2个厨余垃圾桶,剩下6个全部都是其他垃圾桶。”虽然一排都是垃圾桶,但是桶身和桶盖洁净,没有明显油渍和污渍。

“我看不得垃圾桶脏,业主们丢弃的洗洁精瓶子和洗发水瓶子,我都给收集起来,装点水就能当清洁剂用。”仲盼盼笑着说,自己从事的就是垃圾分类工作,要以身作则发挥垃圾的最大功用。

早上7点多,一位女业主提着两袋垃圾来到分类站。“大姐,这袋是客厅里的垃圾,那袋是厨房里的垃圾,我已经进行了分类。”这位业主将厨房垃圾放在了厨余垃圾桶中,客厅垃圾放到了其他垃圾桶中。

仲盼盼说:“虽然现在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但是业主们在垃圾分类时不一定能做到完全无误,比如厨余垃圾有时候会夹杂着一些用过的纸巾,客厅里的垃圾偶尔会夹杂一些水果皮等物,这些都要再次挑选。”仲盼盼拿起专门配置的夹子,从厨余垃圾桶里夹出几个用过的垃圾袋,扔到了垃圾桶中,又从垃圾桶中夹出几根香蕉皮和几块西瓜皮,放到了厨余垃圾桶中。

“之前我对垃圾分类没啥概念,现在可不一样了,平时我尽量对各种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物装在一个袋子里,厨余垃圾装在一个袋子里,其他垃圾装在一个袋子里,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更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垃圾归类让家园更美。”一位业主说。

“阿姨,这是我收集的饮料瓶,我知道这是可回收物,应该放到可回收垃圾桶中。”一位妈妈骑着电动车带着5岁多的儿子准备去上学,来到垃圾分类站,顺手扔了生活垃圾。“小朋友,你真棒!”接过小男孩的饮料瓶,仲盼盼对小男孩竖起了大拇指。

垃圾分类的好处不用多说,减少生活污染,废物再利用,提高了经济价值,保护了环境。“平时的工作中,我也经常对业主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让大家平时尽量做到垃圾分类。如今,不光大人,小孩子也知道简单的垃圾分类知识,很配合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干,大家认可了支持了,我们更有动力了。”

一上午3个小时的工作结束了,垃圾桶中已经装了多半垃圾,仲盼盼将盖子盖上,又用湿抹布擦拭了垃圾桶盖和桶身,这才下了班。下午,她再次来到分类站,继续开始垃圾分类工作……本报记者 孟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