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新吴:多彩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10-20 11:26:00  来源: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图书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任务,在青少年群体中持续开展阅读推广、礼仪养成、普法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之路

为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硕放街道图书馆积极开展形式丰富、有趣味的活动,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在“学国粹 绘脸谱”非遗体验活动中,二年级的杨梓乐小朋友有模有样地演绎着《说唱脸谱》,青少年们从绘制脸谱中开启了京剧科普大门;在“非遗造纸术”活动中,青少年们一同穿越回古代,体验古法造纸的妙趣横生;“开笔启蒙,礼仪人生”活动让青少年通过“盥洗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等环节,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依托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硕放街道图书馆开展了“贺新春猜灯谜”“巧手剪出新春乐”“福满中秋”登月派对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风俗、弘扬传统美德。硕放街道图书馆还在每年春秋季节开设书法兴趣课程,引导青少年感知汉字和书法的无穷魅力,领悟传统之美。

多彩活动搭建青少年读书平台

以书为媒,以文沁心,引导青少年多读书、善读书,充分激发阅读热情,营造崇尚阅读、热爱学习的书香氛围是图书馆的重要使命。硕放街道图书馆设有儿童绘本专区,在新书推荐角每月集中推荐1期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新出版读物。在做好传统书籍借阅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动态之书”阅读平台,今年以来,精心策划举办了包括《会飞的教室》绘本阅读、“小小发明家”旋转木马手工体验、家风家训儿童绘画作品征集、“保护地球环境”创意美术活动等共51场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带领青少年在阅读中感受诗画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图书馆常年开设少儿舞台剧课程,利用寒暑假、周末等常态化开展“我是小馆长”志愿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青少年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

资料图片

“E”同守护青少年网络安全

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硕放街道图书馆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为契机,积极行动,开展多样化活动。图书馆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同时志愿者们深入学校周边超市、复印店、书店等发放“绿书签”宣传海报,号召家长引导孩子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文明上网;图书馆开展“童笔童画 e网安全”青少年绘画作品展,通过创作绘画作品的形式,将青少年绘画与网络安全相结合,以笔绘心、共话文明,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开展“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宣传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网络素养。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帮助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知晓网络安全风险、在交流中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在实践演练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邹玥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