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新吴:凝聚“青”力量 探索新花“YOUNG”
2023-10-19 10:47:00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  

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吴韵社区作为新吴区首批青年发展型试点社区,积极链接“书香吴韵”、吾爱“吴”家等项目,发挥“青”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澎湃新动力。

青春深度激活花“YOUNG”活力

社区通过招募36名青年组建“吴韵好青年”服务队,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开展志愿服务。担任社区暑期七彩安心托班助教老师,陪伴托班儿童做手工,赏电影,阅书籍;作为“一日室长”,讲授国学课程、宣讲安全知识、开办中国舞课堂等,带领各年龄段居民了解和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成为吴韵圆梦议事团成员,积极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担任职业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走进老党员家中提供打扫卫生服务,陪孤寡老人聊天。“吴韵好青年”服务队成立以来,每月开展2—3场阅读分享会,举办社区青少年活动12场,暑期研学营2期。

“家校社企”展现别“YOUNG”风采

吴韵社区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与高校、联盟企业对接,为青年搭建“家校社企”四方共育平台。为助力香熙园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青年学生将墙绘艺术和居民住宅幸福氛围营造相融合,打造幸福楼道。社区联合梅里书院开办“吴韵学堂”,由青年担任学堂“夫子”。通过高频次、多方位的广泛宣传,参与“家校社企”四方共育行动的青年逐渐增多,营造了“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良好氛围。

定制服务拓宽发展多“YOUNG”路径

吴韵社区根据青年工作的最新发展方向,及时优化调整方案,不仅从青年文化、青年生活方式考虑,还从家庭需求、文化兴趣方面探索,形成新的社区教育模式,为青年搭建最新、最优的知识圈、朋友圈、展示圈。紧抓节假日、寒暑假、毕业季、招聘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借助社区微信公众号、物业居民微信群、网格联络群等多渠道开展宣传,不断鼓励和引导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中,帮助青年有针对性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技能锻炼。吴天贻 陈曦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