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分龄分众“悦”读 全民共品书香
2024-02-19 10:04:00  来源:江海晚报  

当下,随着读者阅读选择的日益丰富和逐渐个性化,分众阅读渐成趋势。为满足读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分众化、精细化、趣味化的阅读推广模式,以点促面、多向撬动,深化“全民阅读”覆盖广度。

好书伴读 “悦”享时光

“年轻时我就爱阅读,现在住进了敬老院,视力大不如前,也缺少‘读’友,生活少了许多滋味。”感恩苑李爷爷的一句“玩笑话”,让崇川经济开发区二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当了真”。自全民阅读行动开展以来,阅读风尚席卷千家万户,为满足老年群体阅读需求,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质量,崇川经济开发区依托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了“好书伴读,情暖夕阳”阅读提升专项行动,一方面,社区党委牵头,通过组织辖区老干部、老党员成立“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定期前往敬老院及老年人聚集的场所进行爱心捐书、阅读帮扶等活动;另一方面,通过结对社会组织、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及亲子家庭共同融入老年人群体助读活动中,为老年人阅读注入青春力量。专项行动通过“以老助老”和“以幼伴老”的“双陪伴”模式,有效实现了老年人阅读和生活品质的“双提升”。

护苗成长 “益”起出发

“小朋友们好,我们又见面了呀!今天,我要给大家带来的是《下雪天》彼得的故事……”三桥社区儿童关爱之家的活动区,安妮花阅读馆的陈老师以中英文双语模式讲述绘本故事。从三桥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后,每周六都有这样的绘本公益课堂。为深入推进“书香崇川”建设,让全民阅读的“春风”吹满大地,崇川经济开发区利用韬奋书房、社区未成年人书屋等阵地,整合优秀阅读推广人、理论宣讲员、五老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资源,以“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围绕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普法推广等主题,精心设计未成年人阅读活动,寓教于乐,让阅读过程融入兴趣课堂,带领孩子们从阅读和实践中开阔眼界、主动思考,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融入儿童日常生活中。

书香溢满 暖“新”同行

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规模迅速壮大,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凝聚也成为新形势下的一道新课题。最近,崇川经济开发区的“社区暖新驿站”人气很旺,不少附近配送站点的快递员利用休息时间在这里阅读书籍。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利用现有“暖新驿站”“爱心服务站”“小蜜蜂驿站”等空间,新增配置学习区、读书角;并针对新就业群体的特点,添置了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相关理论政策书籍,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方便他们在碎片时间里放松身心、“充电加油”。同时,依托各驿站,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赠送书籍、图书漂流等活动,拓宽“全民阅读”宣传广度,打通全民阅读走进“双新”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黄敏敏 张晔)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