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文明实践深化拓展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2-09-22 08: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淮安市淮安区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耐心细致、充满热情地向广大群众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演出、农技科普等志愿服务,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和称赞。

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建设以来,不断完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阵地,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建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的有效运行机制,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蔚然成风。

红色文化融入理论政策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送入千家万户,打通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淮安区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过程中,在宣讲主体、宣讲方式、受众对象等方面积极探索,结合基层党员冬训、“百姓名嘴”基层巡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采取组合式、互动化、接地气的方式,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宣讲内容,真正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今年以来,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个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理论名嘴和宣讲志愿者作用,组建18支“红色文化理论宣讲团”,集中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群众性文艺汇演、“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故事阅读分享、“学少年恩来,立崛起壮志”主题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受居民群众和在校师生欢迎。周恩来纪念馆组建青年党员宣讲团,开设周恩来家风“移动讲堂”,深入机关、社区、企业等多地,以讲故事、诗朗诵和对话表白等多种形式开展周总理崇高品质和红色历史宣讲活动,让周恩来优良家风吹进千家万户、红色传统赓续相传。

品牌打造引领拓展提升行动

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实现阵地全覆盖和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基础上,以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打造为主要引擎,推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面提质、更好服务基层群众。充分运用“文明淮安区”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网络平台,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广泛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统计并精细推出理论政策宣讲、科技科普服务、健康与体育服务等10大类志愿服务项目,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调配、牵头实施,各项目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区持续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富有本地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遇健未来”健康促进项目组织医疗志愿者定期深入乡村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上门为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并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建议,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共建文明城 舞动新时代”体育健身项目招募志愿者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后,分赴各社区、村居广场舞队伍进行现场教学,引导人们确立“健身就是健康”的理念,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全民健身运动。下一步,淮安区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挖掘培育出更多有创新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和参与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好人”事迹诠释志愿服务内涵

“工作23年来,他曾参加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山东寿光抢险救灾等大大小小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万余次,救出遇险群众数千人,获得奖章证书总重量达46斤……”近日,在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好人”馆里,来自淮安关天培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用声情并茂的语言为前来参观的近百名学生讲解“中国好人”陈新宽、杨秀兰、祁广来等身边先锋模范的感人事迹,让现场的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近年来,淮安区积极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观看好人事迹、聆听好人故事、与好人零距离接触交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让“好人精神”在广大群众心中扎根。截至目前,淮安区共入选“中国好人”18人、“江苏好人”41人、“淮安好人”106人,评选出“淮安区好人”283人,累计涌现各级各类道德典型逾千名。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每月通过基层上报、审核公示等程序发布“淮安区好人榜”,旨在发现、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全区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学“好人”、做“好人”成为文明风尚,“好人文化”成为社会主旋律。

优质服务 加码百姓幸福生活

承接优质资源,提升服务质量。邀请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走进淮安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活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淮城街道联合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举办“喜迎二十大·颂歌献给党”海棠情纳凉晚会,社区干部群众在《思念》《难忘故乡一枝梅》等红色经典表演中追忆伟人的丰功伟绩,演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河下街道螺蛳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掘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资源和优势,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淮安区法院等驻地单位组建“党建同心圆”和志愿服务队,为新就业群体开展帮办代办、课程培训、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做到资源联享、队伍联建、实事联办。

关注一老一小,展现人文情怀。淮安区持续开展关爱孤寡、空巢老人“五个一”行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心理抚慰等服务,并组织具有文娱特长的志愿者,依托社区文艺小团体和农村文艺宣传队伍,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稳步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居住空间改造行动为着力点,同时广泛招募青年党团员志愿者,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各类助学助困和心理疏导活动。

作者:马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