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部署中小学德育工作暨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建设工作
2023-03-14 09:07: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昨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暨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近年来,淮安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聚焦中小学德育目标内容一体化建构、德育活动一体化设计、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德育队伍一体化培养和德育协同一体化联动“五个维度”,进行探索实践。一是创优结构,全力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培养、德育队伍培训等。二是创新模式,深度开发教育资源,扎实推进课堂改革,大力彰显淮安特色,全程开展思政课程育人工作。三是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全覆盖设计,项目化推进,全域推进“广德育”工程建设。四是建强载体,聚力深化课程建设,聚力推进知行合一,聚力持续深入研究,全面打造“周恩来班”育人品牌。五是完善机制,突出常规教育教学活动融合渗透,构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联动体系,建立心理健康异常学生关爱机制,全力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立足淮安实际,体现淮安特色,聚焦组织层面、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以更大力度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创新。强化“四个一体化”,一要强化系统谋划,完善一体化德育框架。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围绕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六个下功夫”等方面要求,通过区域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实践,持续完善区域德育体系,积极构建“行政推进、专业跟进、分层行进”的区域内中小学一体化德育推进机制。二要突出关键环节,实施一体化课程育人。着重建设三大课程,实施一体化思政课程,开设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创新一体化红色教育课程。三要彰显特色优势,丰富一体化主题活动。重点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周恩来班”创建的建班育人活动。四要强化基础保障,构建一体化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育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家校社德育一体化育人网络。努力探索打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区域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淮安实践”,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学在淮安”品牌贡献力量。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陈国兵 刘晓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