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选择生态安葬,让生命回归自然
2024-03-26 09:40:00  来源:淮海晚报  

四年前,吴老(化名)病重的时候,特意把儿子、女儿以及其他亲人叫到床前。他说,这一辈子就怕给别人添麻烦,不愿意打扰别人,更不想儿女为他操劳,等身去之后要一切从简,不搞仪式,选择生态安葬。“父亲选择生态安葬,是对其质朴简约的一生最好的诠释。”吴老的儿子吴雨(化名)说。

花落花开又一春,如今,吴老的骨灰已融入永思园这片静静的土地中,像花儿一样,一年又一年地迎接春的到来。“吴老选择的是花坛葬,这是一种不保留骨灰盒的生态环保安葬方式。我们参加了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让生命在优雅的告别礼中回归自然。同时,永思园积极落实民政部门绿色殡葬惠民政策,给予家属一定补助。”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每年重大节日,园方都会安排专人擦拭墓碑、摆放鲜花,以纪念逝者。

“父亲是其所在单位的一名干部,为人低调。”回忆起吴老,儿子吴雨语气沉重,陷于无限的哀思中。生于1947年的吴老,一生勤奋工作、爱护家人,是单位里的骨干、家中的顶梁柱。2020年吴老逝世,那一年他73岁。父母在时,吴雨和妹妹经常回家探望二老,给予老人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关心;父母生病时,他们更是在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没有特别多的思想斗争,我和妹妹及其他亲人都尊重父亲的选择。”吴雨认为,只要父母生前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不留下遗憾,不愧对良心,就不必在乎身后一定要大操大办。“生态安葬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也保护了环境,对国家和整个社会都有积极意义。”吴雨说。

吴老的决定也深深地感染着吴雨。“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曾对女儿说,生态安葬是国家提倡的绿色殡葬方式,未来我也会选择这种方式。”吴雨说。

清明节快到了,春风中都是思念的气息。前几天,吴雨和妹妹购买了鲜花,在大运河边纪念了父母。为什么选择大运河边?吴雨说,身为淮安人,他和父亲对家乡充满了热爱。“父亲尤其喜爱大运河,生前经常在大运河边漫步,选择生态安葬让父亲融入了家乡的泥土中,所以,我们就在他最爱的大运河边摆放了鲜花,追思和纪念他。”吴雨说。

■通讯员 朱怀宝 骆无穷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