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她们的家风是“奉献”
2022-11-29 09:18:00  来源:扬州日报  

“只要真诚待人,富有爱心,什么挑战都不可怕。”这是一家三代“社区主任”家庭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家风。她们就是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的谢学珠、李华、王静家庭,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家庭”。

“小李,张开嘴,一秒钟不到就好了!”昨天,在琼花观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静和“大白”前往社区一个多残家庭进行核酸采样。36岁的李越智力残疾,正常人张开嘴一秒钟就完成的核酸检测,在李越这里常常要把“大白”和王静折腾得满头是汗才能完成。

“在我婆婆做主任的时候,他们家就是重点关照的对象。”王静嘴里的婆婆,就是琼花观社区前一任党委书记李华,而李华的母亲谢学珠则是扬州市第一个居委会——琼花观社区的第一任老主任。谢学珠和李华是母女,李华和王静是婆媳,一家出了三个社区主任,三代人扎根社区,七十年接续奋斗,把这个扬城成立最早的居委会打造成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其人居环境改造案例得到联合国人居署推广,还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演绎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传奇。

王静是广陵区人大代表也是广陵区党代表,对她来说永远都没有下班时间。在社区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在家里的饭桌上,只要自己开个头,婆婆李华就会为她指点迷津、出谋划策,全家都已然把小家庭融入了社区大家庭,家风既是“奉献”,也是职责。

在李华的记忆里,1952年母亲谢学珠被居民推选为居委会主任,那时候社区没有办公用房,自己的家就是母亲的办公室,还充当了社区养老济困中心,常有生活困难的居民来家里吃住,甚至有两位孤老就是在李华家养老送终的。家人常常不理解,但是谢学珠的一番话让李华铭记了一辈子。她说:“给别人帮助,说明你有能力、有价值。一个人如果连力所能及的帮助都不能给别人提供,那就属于无用的人,毫无价值。”

受母亲的影响,李华也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区主任,她连续创下扬州十多项社区建设“第一”的纪录:第一个办起了“阳光学堂”,让孩子们放学以后有个好的去处;第一个创办了“居家养老专业服务中心”……居民们提到李华书记,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社区有个经常扛着扫把来回扫地的智力残疾人,叫“大六子”,在谢学珠做主任的时候,常把他带回家,有李华姐弟俩吃喝的,就有“大六子”的份。当李华做主任后,她也没让“大六子”饿着冻着。李华说,“大六子”喜欢人夸,“做了好事就找我‘汇报’。”有一次“大六子”走丢了,李华赶紧报警并发朋友圈寻人,上万市民转发。走丢后的“大六子”啥也不记得,只记得“李华”两个字,而李华也排除万难找到了“大六子”。

2014年,李华临近退休,她成功动员了27岁的媳妇王静投身到社区工作中去。王静表示,楷模婆婆良好家风让她感受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生才真正有意义,所以在社区工作中,她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接续奋斗,建设好家风、传承好家风。 通讯员 刘皓 广组萱 记者 余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