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心系草原无私奉献写大爱
2022-06-22 10:16:00  来源:京江晚报  

在镇江军分区卫生所90后医师庄柯的心中,当她2015年的夏天踏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支教第一天开始,“如何让这些孩子成为有作为、有梦想、有信念的人”的理念就与她的一切紧密联系在一起。

支教时,她倾心为蒙古族牧民学生解难帮困,先后向学校捐了25150元的爱心款,支教结束后仍坚持捐款。由于她的善举,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专门成立了“庄柯爱心基金”,至今已经募捐67149元……6月21日,当记者从镇江军分区获悉这一感人事迹,和这位年轻的女医师聊起那群草原孩子的时候,庄柯眼里有光,满脸兴奋,似乎又回到那魂牵梦绕的草原上……

青春无悔去西部支教

“我愿意在青春的岁月里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最终身无悔的事。”在庄柯2015年的一条朋友圈里写着这样一句话。

2015年的夏天,刚刚毕业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生庄柯得知,学校要挑选毕业生去西部支教的消息时,主动放弃保送读研深造和家乡优越的工作条件,满腔热情前往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开启了为期1年的支教生涯。

第一次上课,蒙古族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至今印在庄柯的脑海中,触动着她柔软的内心。“我能感受到,他们都有一颗渴望知识的心!”但是,现实与感动还是有区别的。庄柯并非师范学校毕业,所以作为一名老师的她必须从零开始学起。“当时校长特别信任我,将两个高三毕业班的卫生保健课全部让我来教。在当地,卫生保健课也是高考必考内容。”

庄柯回忆,在支教最初的几堂课里,她心情很复杂,比较紧张、害羞。“当结束一天的课程之后,我发现嗓子已经哑了。”但同学们普遍向校长反映:“庄老师说话太快,听不清。”

这话就像一记重锤砸在庄柯的胸口。如何提升上课质量,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庄柯每天到校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除了刻意在上课时减慢语速外,还经常加班钻研当地语言,了解孩子们说话的发音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除了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庄柯还注意与学生们的情感交流,进一步熟悉各人的说话方式,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她,庄柯上课的质量自然也越来越高,同学们也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知识在积累中不断丰富,能力在不断地提高,学科成绩也越来越好……“看着同学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欣慰。”庄柯说,她所教的两个高三毕业班在高考中本科达线率创学校历史新高。

在支教的同时,庄柯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多次给克什克腾旗社会各界累计3000多人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甘当草原孩子的

“筑梦人”

据了解,庄柯所教的班级有100多名学生,其中一大半都是家庭贫困的留守学生。“有家长常年外出打工的,单亲的,父母离婚的,什么样的家庭问题都有。”作为城市长大的孩子,庄柯刚去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体会到这些学生的“苦”。

2015年国庆长假之前,庄柯给学生们布置了适当的假期作业。当假期结束的时候,一位叫云花的女孩让庄柯很恼火。“她竟然一个字都没写,这些作业不做,基础不打牢,肯定会影响到期末考试成绩。”可当庄柯询问时,云花却站在座位上,只是哭泣不说话。庄柯事后才了解到,云花因为家庭贫困,放假回家后,要承担放牧、割草等大量的农活,基本没有时间写作业。

这件事给庄柯带来不小的心灵触动,她意识到要当好一名支教老师,不能仅仅停留在“教书”上,只有更贴近这些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回应他们的期盼,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才能让整个支教的过程更加饱满生动。“当我倾心和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聊天的时候,每一位孩子都很直率,把自己的梦想和愿望毫无保留地告诉我。”

用心与学生交流的庄柯,与孩子们的感情日渐深厚,也渐渐了解到孩子们的生活习惯,也更理解了他们的需求。除了精神上的陪伴,庄柯拿出课时费和平时攒下的所有费用,交给校长,并通过学校的名义,捐给班里的贫困学生,总共捐出25150元爱心款。

“我像一位播种的农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期盼着茁壮成长。可惜时间太短,一年的支教期即将过去,有些孩子的名字没记清楚。”在离别之际,当学生们送来手织玫瑰、蓝色哈达、蒙古美酒等礼物的时候,庄柯在朋友圈日记中写下这么一段。

庄柯说,她想用一个仪式化的方式纪念这段支教生涯,纪念自己人生的起点。“更重要的是,对草原、对孩子们都有感情了,特别想跟那块土地产生持续的联系。”

就这样,一名支教老师跟一片草原、一群孩子有了这样一个仪式——庄柯离开后,依旧坚持每学期向学校寄去1000元的捐款(遇到特殊情况,另外再增加)。因为此举,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于2016年底成立了“庄柯爱心基金”,号召全社会,持续帮助学校里孤儿、单亲、贫困、患重大疾病的师生。

时至今日,已有207名贫困师生得到资助,“庄柯爱心基金”已经成为学校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成为镇江军分区和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跨越时空的桥梁和纽带。

本报记者 景泊

本报通讯员 李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