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让文明之果缀满枝头
——记“省文明校园”江苏省大港中学
2023-03-15 10:20:00  来源:镇江日报  

“教师,不比资格比人格,不比昨天比今天,不比报酬比贡献;学生,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日前,记者走进江苏省大港中学(简称“省港中”),从该校长抓不懈的“三比三不比”活动中,真切感受到这所江苏省文明校园的魅力。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省港中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始终贯穿于办学治校、教学育人全过程,以“大思政课”建设为载体提升“宜人”育人格局,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在校长黄卫荣看来,“大思政”引领的关键在于“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为此,学校加强“大思政”课程的建设与资源开发,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一方面,激励思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形成辐射市、区的优质思政课程资源库。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思政模式,打造第二课堂。在“大思政”的引领下,省港中积极构建层递性德育目标体系,开展科学、有效的德育活动。高一年级围绕“踏实起步,做合格的港中人”主题、高二年级围绕“展翅奋飞,做优秀的港中人”主题、高三年级围绕“精彩人生,做卓越的港中人”主题,有序开展德育活动,涵养学生阳光向上的健康“内心”,落实学校培养有责任、有文化、有教养、有底气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

省港中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宜人”课程体系,着力打造依托江苏省“宜文化”课程基地的人文涵养课程群、依托江苏省生物学科创新中心的科学创新课程群、依托国际容领中心的综合素质课程群,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学校建成“宜文化”综合学习体验馆,通过洪溪文学社、宜域文化社、辩论队等社团,对“宜文化”进行演绎和构建,使之实体化、课程化、组织化。学校建成了生物创新实验室,拓展教学方式和育人模式的实施方式,普及和拓宽学科知识,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造性、科学思维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更多学科创新拔尖人才。学校依托国际容领中心,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国际理解”落地生根,通过“领导力”课程,着力培养既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的心态,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丰富性和差异性,又能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的学生。

“港中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建校之初就确立“笃实”校训,培育“勤奋求实”的校风,着力打造富有丹徒地域和省港中文化特色的“宜人”教育品牌,以“宜”文化建设撬动育人方式转型,使学校教育实现从“知识育人”向“文化育人”的转型。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致力于在日常生活中涵养农村学子淳朴的仁爱德性。该校在所有教室张贴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让全体师生熟知于心。同时,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文化学习紧密结合,与各项活动相结合,与行为习惯培养相结合,努力培养全校师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2022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张甜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刘紫建、蔡亚芸和陈希我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许映峰 凌光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