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河南村: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3-03-15 10:22: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丹阳吕城镇河南村的蔬菜基地,蔬菜大棚里,有的村民忙着搭建避雨设施,有的在除草、浇灌,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显得格外温暖。56岁的村民刘兵在基地里干活已有3年,是一名蔬菜基地里的“工薪族”。

“现在村里发展蔬菜产业,我们在蔬菜基地里打工,一年有10余万元的收入,很不错了。”刘兵说。

“河南村蔬菜基地占地33亩,部分村民有土地流转、务工和产业分红3份收入。”丹阳吕城镇河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缪义程说。

产业兴,百业旺。在增加村民“钱袋子”的同时,自2021年以来,河南村对村内沟渠施行“分段治理、整段管护”的方法,采用人工加机械的方式逐步推进,集中力量一条一条清理。2022年耗资近10万元,清理了3条二级沟,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将河南村三号二级沟打造成省级示范沟渠,惠及当地650亩农田灌溉、通排和取水,此举受到当地村民的点赞。

“十字沟自然村有一口3亩多的水塘,小时候长辈们都在塘里洗衣洗菜,后来缺乏管护,就成了臭水塘,水质也变差了,气味难闻。”缪义程回忆,“以前,一到下雨天,塘岸上的各种垃圾就随着雨水流入河中。”

村庄的变化,得益于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2021年,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共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采取上级奖补一点、乡贤捐助一点、村委会出一点的办法解决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资金问题,工程进展情况定期公开,乡亲们一致叫好。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水清岸美的清水塘、硬化的道路等村庄环境新面貌呈现在村民面前,受到村民们的点赞。

以前,河南村虎落里自然村一度环境脏乱。“虎落里自然村的村口有一条600米长的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蒙园小区东侧的土路泥泞不堪;村里的道路摆满了秸秆堆、建筑垃圾;几口水塘总是发出难闻的臭味。”缪义程说,村民们生活受到影响,对环境治理的呼声很高。

2021年,河南村开始对虎落里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缪义程四处筹资,很快实现了道路的硬化美化,发动村民美化房前屋后环境,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上建设“四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树园、小公园),这样一来,一个个用竹篱笆围起来的“四小园”,让田园生活越来越有诗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容易,长效管护难。为此,河南村还探索出一条“五老治村”的管护机制,从村里“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老劳模)人员中推选有威望、热心公益的乡贤们参与村庄治理。“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哪家要是再乱倒乱排,我们都不答应。”村里的老人们争相表态。

缪义程介绍,2021年以来,为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河南村于2022年底完成了十字沟自然村、虎落里自然村的市级美丽宜居村建设,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盛家自然村的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安装到位;新建蒙园广场公共厕所、路灯全部更换到位,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30处,沟塘清淤3000余立方米,完成健身路径改造2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村美还要村富。缪义程介绍,下一步,河南村将对村内的闲置鱼塘、闲置企业等“沉睡资源”进行唤醒,通过整治改造后出租或进行村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盘活村级集体闲置资产,使村里的“死资产”变成“活水源”,仅此一项,可以为村里增加上百万元收入。

村美民富产业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河南村正在经历华丽蜕变,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本报通讯员 姜锁平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