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绽放光彩
——记京口特教中心一级教师朱洁然
2023-11-28 09:45: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在市教育局、市职工培训教育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23年镇江市特殊教育教学技能竞赛的决赛上,京口区特殊教育中心一级教师朱洁然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为京口教育再一次争得了荣光。而就在前不久,她还夺得了2023年江苏省特殊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一等奖。

修炼师德,永葆特教初心

说起朱洁然热爱特殊教育工作的点滴故事,京口特教中心的师生们会由衷地点赞。京口特教中心党支部书记杨荣庆告诉记者,朱洁然老师坚守在特殊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已有14个年头,寒来暑往,她始终以全心全意做人民满意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积极作为、讲务实、求奉献。学校的特殊孩子们虽然不善于表达,但都打心眼里喜欢她,因为她用心育人,始终以爱心、耐心、专业的态度服务特殊儿童健康成长,坚守着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有出彩人生的特教初心,做好育人工作。

近年来,面对校园里的中重度智障、孤独症孩子,朱洁然扎根班级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学中既当学生特殊教育需要的诊断者,也是学生学习指导的合作者,更成为学生差异教学的设计者。她在传授学生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们独立生活的自理能力。

担当使命,信守奉献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朱洁然勇于担当,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信守奉献情怀。她坚持为京口区内重度特殊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每月2次和特教同仁们一起走进重度特殊儿童家庭,从孩子们的康复训练、生活技能培养、文化知识传授、心理健康教育及家长的心理疏导、教育方法指导等方面精心准备,耐心教导,把关怀与温暖送进了一个个特殊儿童家庭。

近年来,京口特教中心与周边的贺家弄幼儿园等开展结对共建,朱洁然更是积极投身到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之中,在做好区内特需儿童诊断与评估工作之余,每月2次走进区内16个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点开展巡回指导服务,为随班就读的特需儿童提供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等专业的特殊教育课程支持,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普通学校的学习生活。

磨炼师能,搭建出彩舞台

潜能开发是特殊教育的两大任务之一。由于特殊儿童的特殊性,特殊教育教师的角色要求更加多元。在工作中朱洁然不断磨炼师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优势智能开发者。她率先在学校开展班级特殊儿童轮滑训练项目,利用学校大课间和学校体育老师合作教学,经过3年时间的努力,班级2名孤独症学生获得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轮滑项目金牌。

自学中国绳结编织、手工钻石画、创意拼豆等技能,朱洁能还开办手工编织社团,开展融合社团教育活动,并与校外志愿者团队合作,学习古筝、架子鼓等艺术技能,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训练特殊儿童艺术潜能。她带领学生成功参与镇江市首届少儿春晚录制等多种文艺汇演比赛活动,努力为每一个特殊儿童搭建人生出彩舞台。

再接再厉,追逐创新梦想

携青涩而来,满载成长而归。近年来,朱洁然先后获得了镇江市技术能手、镇江市骨干教师、镇江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她还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取得了蒙台梭利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上岗证、香港协康会结构化教学法暨PEP-3评估证等。她还积极践行、奔赴教科研,已有20余篇论文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2022年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23年参与了“十四五”省级规划课题研究,江苏省前瞻性项目等。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则可以走得更远。朱洁然表示,将一如既往,牢记特教党员教师的“初心”,为特殊教育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坚守特教党员教师的“使命”,让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绽放光彩。

本报通讯员 李佳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