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生祠镇:文明实践“三原色”共育振兴“好种子”
2022-04-21 14:33: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颗颗坚韧的“好种子”,在精致古镇生根发芽、落地开花。靖江生祠镇出实招、办实事,在惠民、乐民中实现聚民、育民,让文明新风尚成为最美生祠的一块金字招牌,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向前向上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小”村简报细品乡镇“大”能量

2022年2月份,供村民们自己交流学习的《东进村简报(第一期)》发布。当一户一份的简报派送到村民家中时,老百姓个个惊喜不已。鞠家埭老村民卢进山说:“我们老一辈亲历了这么些年东进村的发展,看着村报记录的乡村变化真是让人不禁感慨啊!”简报出版当天,就有村民来到东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期村报是咱们上次召开的道德讲堂呀,照片我也拍了呢,你看你看……”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和村干分享活动当天拍摄的内容。

(东进村村民正在阅读)

方寸之间可窥一隅。简报涵盖了党务、村务、惠民政策、村内活动等多方面,用小文章记录了村内的大事小事,生动展现了全国文明村最真实的面貌。小小简报架起了村“两委”与村民沟通的桥梁,不仅让决策更加透明民主科学,还丰富了百姓的农闲生活,让村民从手机短视频中解放出来,提升了村民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

从蔬菜滞销的“忧”心事看尽心倾力的“乐”民事

利珠村拥有芹菜、香蒿、杭白菜等蔬菜,占地两千亩,种类繁多,承担着靖江及周边市区蔬菜供应的重要责任。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蔬菜出现滞销。利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冷红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迅速召集全村进行核酸检测,还专门定点为卡车司机和运输人员做核酸,保障货车运输过程安全。为解决销路问题,利珠村和吉麦隆连锁超市对接每日蔬菜需求,同时响应生祠镇统筹,采取“无接触式”收购部分菜农蔬菜,将蔬菜进行打包销售给辖区内居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户的影响。“幸好村里帮我们解决销路问题,不然成熟的菜全都烂在地里,连成本都保不住。”利珠村的种植大户刘玉伟说道。

(利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冷红明帮助农户搬运蔬菜)

村里的民生项目落在实处,百姓都看在眼里,对村委的工作配合度也越来越高。香蒿种植大户郎洪学得知一些地区蔬菜短缺,立刻响应村“两委”号召,将自家蔬菜捐赠给镇村工作者、医务人员及养老机构。他坦言,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战士们”冲锋在前守护百姓,所以自己也想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从实践所的“静”倾听新生活的“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总有那么一群人,风雨不改地为生祠镇居民站岗护航,守护着这一方热土。在防疫一线,他们穿上“大白”防护服化身人民健康卫士;在街头巷尾,他们又换上红马甲、蓝马甲化身政策解说、维持秩序的宣传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生祠镇以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统筹社会资源,组建镇村两级队伍和“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团,打造一支接地气、暖民心、永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各村成立的“五老”志愿工作队已有队员140余人,成员都是一些退休的老教师、老党员干部、乡土文化工作者等,他们农村生活经验丰富,不仅让为民活动更接地气,也促使政策在进村入户时更加有力有效。移风易俗是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但乡村普遍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活动低俗化的现象,年轻的村干往往沟通难度比较大,“五老”便成了开展工作的“法宝”。

(党员志愿者入户讲解政策)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生祠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网络,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真正把文明实践做到群众心坎上,既要让群众看、又要让群众干、还要让群众赞。在生祠镇,主动说声“工作辛苦”的居民越来越多,他们的声声关切是对镇村工作的肯定,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种子”结出的累累硕果。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