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凝心聚力,涵养城市文明新风尚
2022-11-30 09:50:00  来源:速新闻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德向善的文明行为催生和谐宜居的文明舒适度。车辆礼让,交通有序;安静排队,秩序井然;诚实守信,邻里和谐;农房改善,环境宜居;人人争当志愿者,满城尽是“红马甲”……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引导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发挥主体作用。以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为主要抓手,持续放大《宿迁文明20条》2.0版品牌效应,不断赋予其新时代内涵。

走进社区开展“送理论政策”志愿宣讲活动,组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开展“关爱儿童口腔健康爱心义诊”活动......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宿城志愿者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志愿精神,在寒冷的冬日如一缕暖阳温暖人心。

文明有底色,最美“志愿红”。聚力建设可触可感的志愿之城,聚焦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各志愿服务支队,服务基层,常态化开展“有序排队不插队”“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压岁钱不变味”“乔迁不请客”“文明送兵”“大手牵小手 新风齐步走”“立文明家风 树文明新风”等文明主题志愿活动。培育“邻里文化节”“集体生日会”“银发赋能”“理响课堂”“非遗传承少年行”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50余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聚焦改革发展,宿城区推进“三化六提”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展现创建“全国文明诚信高地”C位担当,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开展践行‘诚10条’活动以来,街道也开展了文明示范评比活动,现在我们工作非常有动力,每天都想着把服务做得更好,做到诚信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宿城区项王路商户店面经理杨艳说。

宿城区通过典型创评激励群众,持续推进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家庭角色推选,全区镇村两级文明家庭户占比达30%。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诚信典型”等评选活动,先后推荐“全国道德模范”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中国好人”13人、“江苏好人”37人、市级典型23人、区级典型110余人。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评活动,获评全国文明乡镇1个、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乡镇6个、省级文明村10个,市级文明乡镇4个、市级文明村40个。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离不开“绣花”功夫精心培育。围绕《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等文明公约践行,宿城区坚持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公约融入百姓生活。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工作常态化、特色化,创作苏北大鼓、苏北琴书、快板、曲艺、舞蹈等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新风主题剧目50余个,通过百场文艺演出、周末书场、琴鼓村村行等文艺汇演方式向基层群众展演,真正实现文明公约家喻户晓,条条入心,人人力行。

为让文明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宿城区各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邀请党员干部、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示范典型,通过签订承诺书、录制“我为宿城代言”视频等形式,引导他们就近就便加入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新风劝导志愿队,积极参与“文明毕业季”“拒绝高额彩礼 弘扬婚恋新风”“文明丧葬”等新风劝导活动。同步打造“人情新风示范村居”“人情新风示范酒店”等实践点位,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文明。(赵红艳 解烁)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